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城市公共汽电车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引

发布日期:2022-04-24 09: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适用于温州市城市公交汽电车在运行准备、上线运行及到站回场等环节开展消毒、通风、运输组织、人员防护等防控工作, 以及城市公交运行应急处置工作。

二、各环节防控基本要求

(一)运行准备环节

1. 工作环节风险点

(1) 公交首末站消毒可能不到位,重点部位的消毒流程可能不规范,存在接触传播风险。

(2) 车辆消毒可能不到位,车辆重点部位的消毒流程可能不规范,存在被污染的风险。

(3) 公交驾驶员健康状况可能有异常,出车前人员检测可能未按照要求落实,存在交叉传播风险。

2. 作业和消毒要求

(1) 封闭环境的首末站。乘客接触设施设备如候车厅座椅、无障碍设施设备等设施设备消毒,要求:高风险地区每1小时 1次,中风险地区每4小时1次,低风险地区每日1次。乘客接触区域如候车室、公共卫生间、发车位、商店等区域消毒,要求:高风险地区每4小时1次,中风险地区每6小时1次,低风险地区每日 1次。公共区域通风时间间隔,要求:高风险地区持续通风,中风险地区每2小时1次,低风险地区每4小时1次。若出现人员发热情况,立即对接触区域及设施设备消毒。

(2) 公共汽电车。车厢内部空调出风口、扶手、地板、司机方向盘、车窗开关把手消毒,要求:高、中风险地区每趟次1 次,低风险地区每日1次。

(3) 站内工作人员及公交司机。应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工作服应保持清洁卫生,并及时更换。要求:站内工作人员100%佩戴口罩;高、中风险地区100%佩戴防护手套;高风险地区每4小时1次体温测量,中风险地区每6 小时1次,低风险地区每日上岗前1次。司机上班时应接受每日健康监测,建立一线司机体温监测台账,当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和胸闷等症状时,应及时主动上报,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就医  ,不应带病上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一线司机不应出车,并及时上报:15日内有疫情多发地区逗留经历的;有与疫情区域重点人员接触的;有与已确诊或疑似病例接触史的;口腔温度≥ 37.2℃、腋下温度≥37.0℃或额温≥37.3℃的;有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的;有呕吐、腹泻等消化症状的;有其他疑似症状。

(二)上线运行环节

1. 工作环节风险点

(1) 车辆在行驶中考虑通风,空调使用规范情况,车内乘客拥挤度可能不符合要求,存在接触传播风险。

(2) 公交司机防护措施可能不到位,操作不规范,存在接触传播风险。

(3) 乘客上车未出示健康凭证,没有规范佩戴口罩,存在接触传播风险。

(4) 中途站消毒和乘客秩序管理不规范,存在接触传播风险。

2. 作业和消毒要求

(1) 车内环境。应遵循疫情防控安排和通知,在车辆明显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告示。通过车载广播、视频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车辆通风时间间隔,要求:高、中风险地区持续通风, 低风险地区每趟次通风1次,每次通风时间≥10分钟;室外温度和车速等条件适宜情况下,车辆可关闭车内空调,开窗通风;高、中风险地区车辆使用空调时,应当选择外循环模式。车内乘客拥挤度应控制在合理范围,要求:高风险地区每平方米≤4人,中风险地区每平方米≤6人。

(2) 司机健康。司机上线运行必须做到六个到位:每天检查车辆和公共场所规范消毒到位;司机上岗前测量体温坚决到位;车辆运行时打开车窗通风坚决到位;司机戴口罩、勤洗手坚决到位;监督执行乘客必须戴口罩乘车坚决到位;每天按时报告身体状况及有关情况坚决到位。要求:高、中风险地区100%佩戴手套。上线工作期间司机体温测量高风险地区要求每趟次1次, 中风险地区每次往返1次,低风险地区每日上岗前1次。

(3) 乘客要求。乘客应使用支付宝、微信扫公交专用二维码来出示或申领“温州防疫码”,对市民出行信息进行数字化管理,做到对涉疫人员的乘车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出示“行程卡”等作为辅助行程证明替代措施。乘客应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流行期间采取的各项管控措施。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乘客不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应做好下列防护措施:佩戴口罩比率要求100%;不应用手触碰口、眼和鼻部;尽量不触碰车上易污染的部位;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下车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上车后自觉接受司乘人员的安排,分散乘坐,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要求:高风险地区乘客体温检测率100%, 必要时进行复测;劝返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和不佩戴口罩的乘客。鼓励乘客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非现金的支付方式,便利老年人持不同类型有效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

(4) 中途站卫生。通过站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环境和物品应以保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 度消毒。当受到污染时应随时进行清洁消毒。应加强清洁次数并安排工作人员密切监测站点的清洁状况。根据需要对栏杆、座椅表面及扶手等人员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具体消毒方法应符合要求。应增设生物危害标识垃圾桶,用于收集使用过的口罩。

(三)到站回场环节

1. 工作环节风险点

(1) 车辆到站消毒及车内设施卫生检查不到位,存在被污染风险。

(2) 呕吐物、排泄物及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情况的处置不规范,存在被污染风险。

(3) 防护服处置不到位,工作服的洗消不规范,存在被污染风险。

2. 作业和消毒要求

(1) 车辆消毒。公共汽电车的消毒程序应自公交车后车厢起,至前门上客门处止。公共汽电车的消毒包括下列六个范围: 车厢地板全消毒;车厢座椅全消毒;车厢扶手、拉环全消毒;车厢空调通风口全消毒;车厢内壁及乘客接触的设施全消毒;车厢驾驶室及方向盘全消毒。高、中风险地区做到车辆运行到站后, 首末站当班司机做好“一趟一保洁”,消毒人员做好“一趟一消毒”。结束运行回场后,由场站物业工作人员对当天营运车辆做好消毒和保洁工作。

(2) 污染处置。呕吐物、排泄物及分泌物少量污染时,应用一次性纱布、抹布等吸水材料蘸取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小心移除。大量污染时, 应用抹布等一次性使用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或含高效消毒剂的吸附巾对污染物进行覆盖消毒。处理污染物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与口罩,并使用专用工具进行处理,处理完毕后应彻底洗手消毒。

(3) 工作服应一日一换,采用可高温洗涤模式的洗衣机, 水温达65℃以上浸泡30min后,洗涤烘干,也可煮沸30min后或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以上,再进行常规洗涤烘干。需 重复使用的织物手套也按上述步骤进行消毒洗涤。使用过的口 罩、手套应投放在有生物危害标识的垃圾桶集中规范处置。

三、应急处置要求

(一)可疑情形处置

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进行应急演练。发现乘客有可疑症状如:症状包括口腔温度≥37.2℃、腋下温度≥37.0℃、直肠温度≥37.7℃、额温≥37.3℃,手持体温测量仪≥37.5℃,应及时报告预防工作小组并通知其亲属,在有效防护及有人员陪同的情况下送医。司乘人员有可疑症状时,症状包括口腔温度大于37.2℃、腋下温度大于37.0℃、直肠温度大于37.7℃、额温大于37.3℃,手持体温测量仪≥37.5℃,应停止工作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确诊不属于疑似病例时,可正常复岗。应加强个人防护和医学观察。

(二)涉疫情形处置

司乘人员确诊为疑似病例或感染病例时,应组织送定点医疗机构就诊,预防控制工作负责单位应落实疫情监测报告责任,及时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或疾控机构报告。在属地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或疾控机构指导下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应在指定的隔离室(区)实施规定期限的隔离观察。应协助属地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或疾控机构开展终末消毒,规范处置个人物品。未消毒前交通工具不宜再次投入使用,隔离室(区)在人员解除隔离后也应进行终末消毒。治愈后需返回岗位的司乘人员, 应在隔离室(区)观察规定期限并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上岗。应对发生的事件进行全过程处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