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S1线开展防台防汛应急演练 检验应急队伍协同作战能力

发布日期:2022-06-27 16: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商报

图为防台防汛应急演练现场。浙江幸福轨道供图

机场站4号出入口雨水倒灌,大量雨水涌入车站站厅层,车站设备泡入水中……6月16日,温州轨道交通S1线组织开展防台防汛应急演练。S1线各岗位有序配合,仅用时30分钟就处理好了危机。

此次演练由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公运中心、浙江交通集团轨道运营集团幸福轨道公司、温州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中铁通轨道运营有限公司共同组织,演练地点设在S1线地下站、交通枢纽站——机场站。模拟场景为机场站因连续暴雨出现雨水倒灌。演练现场,机场站4号出入口进入大量雨水,车站水位线即将达到二级,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搬运防洪挡板、沙袋,车站控制室通过CCTV(综合监控系统)查看站外积水情况,并上报控制中心、轨道公安。防汛物资摆放过程中,积水将到达一级警戒线,4号出入口外路面已被雨水淹没,雨水开始流入站厅。车站立即执行关站程序,设备抢险人员用水泵进行抽排水。最终,雨势减小,出入口水势下降,车站积水情况得到有效控制。整个过程,温州S1线应急队伍反应及时、处置迅速、有条不紊,仅用时30分钟就处理好了危急情况。

“作为温州目前唯一一条轨道交通线路,S1线是市民乘客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当前正值汛期,组织应急演练主要是为了检验并锻炼S1线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浙江幸福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演练,他相信S1线应急队伍能够更加熟悉应急预案的流程及应急设备的操作,做到临“汛”不惧。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此次应急演练活动为浙江幸福轨道公司组织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当天,该公司还举行了安全咨询日活动,通过答题的形式,让乘客了解了轨道交通保护区管理、乘车安检要求、使用扶梯注意事项、电梯被困如何自救等安全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