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建设

景文高速凤垟大桥双幅合龙 距年底通车又进一步

发布日期:2022-06-27 15: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景文高速公路6标凤垟大桥右幅主桥悬臂箱梁浇筑顺利合龙,至此,凤垟大桥实现双幅合龙,6标也一举实现双幅贯通。接下来,景文6标土建施工将全面进入扫尾阶段,冲刺景文高速年底通车的目标。

景文高速6标共有主线大桥6座,总长2248.98米。其中,凤垟大桥长497.46米,是景文高速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同时,该大桥还是项目建设的主要运梁通道,其施工进度直接影响着整个标段的工程进展。

作为一条山区高速,凤垟大桥在施工中存在不少难点,比如悬臂箱梁浇筑高达77.4米,相当于30层楼高,安全风险大;施工点毗邻文成中心城区,大桥下方民房密集,需控制好噪声、震动、扬尘等;施工点附近早晚高峰时段人流量、车流量大,给交通组织也带来了难度。

对此,项目部迎难而上、逐一突破,合理安排打桩、浇筑等大噪声施工时间,尽可能减少对沿线居民的影响,对于挂篮及大方量混凝土浇筑等确需连续施工的工序,提前和指挥部、村民进行沟通,争取支持;施工现场采用全封闭围挡并加装绿网覆盖、自动喷淋系统等,有效减少施工干扰和扬尘污染。同时,积极创新施工工艺:桩基爆破时,为了防止飞石伤人,推出防爆棚;挂篮作业中,为防范高空坠物的风险,在通常的防护棚外,创新使用挂篮兜底进行“双保险”等。

值得一提的还有,因景文高速增设文成南互通的设计变更,凤垟大桥原设计的双车道也相应地变更为三车道,就需对大桥的左右幅分开施工,导致大桥右幅进度滞后。为了抢进度,项目部一方面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另一方面采用在挂篮上加装防雨棚等一系列措施,全力克服不利因素、加快施工进度。

景文高速项目全长68.045公里,起自丽水景宁、止于温州文成樟台,沿线串联9个乡镇街道39个村。项目建设总投资137亿元,于2019年5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文成、景宁两地车程将从原来的2小时30分缩短至40分钟,山区人民奔向共同富裕再添交通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