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温州交通运输部门启动编纂《温州港史》

发布日期:2022-07-20 16: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7月15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温州港史》编纂工作启动会,部署我市《温州港史》编纂工作。

据《温州市公路志》记载,温州第一条现代公路诞生于1922年,因战争等原因,新中国成立前公路设施几乎丧失殆尽。新中国成立后,才真正开始公路建设,现已建有公路总里程约15000公里,故对新中国成立前的温州有“自古水路一条”之说,这里的“水路”即指今天的温州港。

温州港是一个千年之港,也是中国25个主要港口之一和中国国家重要枢纽港。据记载,早在战国时期便孕育了原始港口的雏形,并成为三千年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唐代中国商人开辟了日本值嘉岛直达温州的航线,就开始与日本有贸易往来,南宋、元代曾开辟为国际贸易口岸。鸦片战争后,1876年签订中英《烟台条约》,温州被辟为通商口岸。在近代,除抗日战争初期曾出现短暂的畸形繁荣外,温州港发展一直较为缓慢。

温州以“商”闻名,而温州之“商”离不开“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几经沉浮的温州港踏上了稳步、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历程:1984年温州列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1994年被列为中国20个主要枢纽港口之一。随着“十一五”《温州港总体规划》获批,实施形成“一港七区”的总体发展布局,确定“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百亿投资”总体发展目标,发展重点正逐步由瓯江口向外海转移,“十三五”规划投资136.8亿元新增泊位59个,“十四五”提出打造“全国沿海一流港口”,加快建设成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区域的重要枢纽港口,勾画温州港新一轮发展蓝图。2020年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达到100万标箱。2022年3月,温州港首次实现海铁联运箱直航出海;温州港5座5—10万吨级码头集中开工,总投资超60亿元。

年初,我市站在历史的高度,提出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编纂新《温州港史》,可以系统梳理我市港口发展历史和成就,反映我市港口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发掘温州港口水运文化内涵,以生动的历史实践为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经验借鉴。目前,《温州港史》编纂大纲已基本完成,计划于2024年底出版。

据了解,1990年,市交通港航部门退休人员周厚才经过七八年的编纂,出版了第一本《温州港史》,所述内容时间截至1985年,温州正处改革开放初期。近40年来,温州港正在快步从“瓯江时代”跨向“东海时代”。2012年交通港航部门曾组织编纂《温州港志》,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正式出版。2020年,为保障《浙江省水运“一史一录”》编纂工作,梳理形成了温州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港史及沿海内河港口码头资料,也仅局限于资料,没有达到出版要求。

以史为鉴,盛世修史。2021年1月,交通运输部开始筹备“两史”(《中国港口史》《中国运河史》)的编纂工作,计划用三至四年的时间完成。省交通运输部门也从去年11月开始筹备“两史”浙江篇的编纂工作。我市交通运输部门以此为契机,在省交通运输部门的支持下,在配合国家、省交通部门编纂“两史”的同时,积极筹备编纂新《温州港史》,并为此成立以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为主任的编审委员会以及专家委员会、编委会工作专班。

在此,市交通运输部门欢迎广大市民提供温州港的相关史料和照片,被采用的酌情给予奖励。联系电话:0577-89591885,邮箱:113403907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