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投资1500万元!乐清这些桥面路面养护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2-07-06 09: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104国道路基路面养护工程柳市朝阳村施工现场,铣刨机伴随着隆隆声缓慢移动,有条不紊地清理路面破损处的沥青混凝土,摊铺机轰鸣运转,压路机、运料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进行沥青路面铺设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国道公路大中修是乐清市交通运输部门民生实事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建设美丽公路的重要举措。今年普通国道路基路面养护工程为期一个月,对乐清市2.21公里起伏不平路面和6个桥头接坡进行专项治理,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预计7月10日全面完工。

铣刨机清理破损路面。郑剑佩 摄

国道路口“打补丁”

104国道是乐清承担运输任务最主要的路线之一,由于重型车辆来往较多,不同路段出现了路面网裂、坑槽等病害,平整度降低,存在安全隐患。  

据悉,2.21公里起伏不平路面主要针对路面优良中等率(PQI)指数在90分以下(未达优等及标准)的路段和路口进行专项治理,本次具体实施范围为:白箬岙段、峡门桥桥面铺装、柳改2号桥桥面铺装、柳改3号桥桥面铺装、柳改6号桥桥面铺装、北白象终点高架桥、上米岙路口、新光路口、龙泾路口、朝阳路口、柳江路口等。  

乐清市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中心公路养护和绿化管理科科长陈文亮表示,传统养护方法主要依靠常用的抗车辙剂、SMA玛蹄脂沥青、添加纤维等技术,但无法有效解决十字路口等路段严重的车辙问题。根据实际路况,本次引入四新技术——I-pave高性能灌入式沥青砼路面这种新工艺。  

陈文亮解释,I-pave高性能灌入式沥青砼路面是在柔性的大孔隙沥青混合料(孔隙率在20%~30%以上)中灌注刚性较强的复合浆体,形成刚柔并济复合路面,具有抗车辙、抗推移、减少伸缩、抗水损害等优良的路面性能,同时兼具耐油、耐酸、耐热、耐水及景观装饰等功能,主要应用于国省干线重载路段、交叉路口、公交站台、BRT专用车道、收费站、机场、港口码头等路面车辙严重区域,与104国道柳市路段特点极为贴合。  

同时,104国道柳市段车流量较大,施工单位结合路面车流情况,避开上下班高峰期,进行“5+2”“白加黑”施工,抢占有利实施时间,每周一至周五8:30时至9时,下午5:30时至6:30时,尽量暂停施工,会同交警部门一起加强疏导,规范交通组织,尽可能减少行车辆拥堵现象。陈文亮提醒,本次养护工程为半幅封道施工,经过的车辆及行人尽量提前绕行,以减少交通管制期间的交通压力。

“桥头跳车”消隐患

乐清地域狭长,纵横交错,大大小小的桥梁畅通了群众的出行。当驾车或乘车通过桥梁,在上桥或下桥时你是否会感受到一阵颠簸?这种现象叫做“桥头跳车”,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市民出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据了解,桥头跳车是公路常见病害,一般认为是刚性桥台与柔性路基的差异沉降所致,尽管在道路建设时层层填筑,但桥头跳车问题仍会出现,只能在出现沉降时加以维修。为了让市民的出行路不再“颠簸”,本次治理桥头跳车范围为104国道柳市段,分别为峡门桥、柳改1号桥、柳改2号桥、柳改3号桥、柳改4号桥、柳改6号桥等。  

在峡门桥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对桥头路面进行铣刨,随后加铺沥青混凝土消除沉降差异,使桥梁接坡部分平缓过渡,再对路面进行压实。  

“桥归桥路归路的现象在乐清较为普遍,桥路平整对我们老百姓的出行来说,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经过整修,平整度肯定要比先前好,安全隐患也会消除,我们开车也更加安全舒适。”周边群众刘先生说。  

陈文亮介绍,按照以往旧有的施工模式,普通跳车方案治理接坡长度一般控制在50米以内,纵坡控制在3%以内,但实施效果维持时间较短,易造成年年修反复修的情况。本次专项治理前期谋划阶段,在省交通运输厅“三化一平”指导手册的加持下,本次桥头设计完成指标基本和普通路面施工指标持平,采用双曲线控制,切线和接线坡度差按3‰控制,新的接线标高较现状标高提升均值近40公分,接坡长度按70-110米范围控制。但施工期间因提升高度过高,桥头要来回反复碾压及摊铺,势必会对交通组织带来极大的挑战。

近年来,乐清市结合“四好农村公路”、全域美丽公路、五彩共富路的建设东风,不断增强干线公路大中修力度,让更多道路“畅、安、舒、美、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