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温州机场进离场分离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空中“单行道”变“双向道”

发布日期:2022-08-29 10: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日前从温州机场获悉,机场进离场分离飞行程序调整优化设计已通过审查,标志着机场进离场分离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空中“单行道”将变“双向道”。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温州机场快速发展,先后建成投用了T2航站楼、新机坪、货运区等二期扩建项目,顺利跻身千万级机场行列,并在省内率先实现“空轨零换乘”,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但因地域限制,温州机场空域环境较为复杂、航路航线异常繁忙,制约着机场进一步提高能级规模、提升运行效率,航班正常性也因此成为温州机场亟须突破的难点。

对此,早在2017年,温州机场就正式启动进离场航线分离设计项目。秉持“军民航融合发展”的理念,机场积极协调、对接20余家单位,不断调整完善设计方案和细节,全力推进进离场航线分离和空域优化工作。

据介绍,温州机场在进离场分离飞行程序调整优化中,融入“点融合”“航线外等待”等新理念和新技术。以其中的“点融合”技术为例,该技术可提供结构化的进场排序航线,提高航迹的可预测性,破解传统雷达引导方式下存在的频道占用、管制员工作负荷高等问题,可以使机场空中管辖区在航班高峰期容纳更多等待飞机并随时按指令快速落地;同时,该技术支持航班连续下降运行,可提升旅客乘机的舒适度。据悉,在华东地区,目前仅上海浦东机场采用“点融合”技术。“航线外等待”技术的应用,则可保证正在进行等待的飞机与进离场航线上的飞机互不影响,解决局部拥堵难题,提高空中交通流量。

温州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飞行程序实施后,温州机场进出港的空中“单行道”将拓宽为“双向道”,运行容量提升约32%,并大幅提高运行效率,有助于提高机场航班正常率,为温州机场打造高水平区域枢纽机场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