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交通大会战|330国道鹿城官岭隧道通车

发布日期:2022-08-08 16: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鹿城交通、温州日报

8月5日,随着最后一道标线落成,330国道鹿城官岭隧道改建工程正式通车,较原定时间提前2个月。

老官岭隧道是连接鹿城西片与市区的重要通道,原设计为双向两车道的二级公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鹿城西片加快发展,大规模布局、建设了温州西部多式联运枢纽、“中国鞋都”产业园区、鹿城轻工特色园区、藤桥新区(规划)等项目,交通流量与日俱增,老官岭隧道交通压力大,亟待改建。

在此背景下,鹿城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新官岭隧道。该项目总投资3.1亿元,于老官岭隧道左幅新建车道,将新老道路合并提升为双向四车道的一级公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同时,隧道内设人行通道、非机动车道,兼顾市政功能。

据介绍,为保证330国道鹿城官岭隧道建设有序推进,鹿城区交通运输局成立攻坚专班,建立挂图作战体系,相关责任落实到组、到人,并与相关部门、街镇合力攻坚政策处理难题,形成联席会议、问题交办等工作机制,打造工作闭环。同时,通过日报告、周例会、月总结制度,采取提醒约谈、专项督查、信用评价等多种形式压实各方责任,全程动态跟踪进度,攻坚克难提速建设。针对该项目隧道部分占总工程量近55%,且隧道施工临近金温货线、乐清湾铁路,隧道爆破施工技术要求高、组织难度大等情况,攻坚专班联合专家组,运用监控量测实行全程精准把控,根据隧道围岩情况变化,不断优化爆破方案,最大程度保护好既有线路,降低涉铁、涉路施工对周边居民造成的影响。

330国道鹿城官岭隧道改建工程通车后,可大大缓解鹿城区仰义后京至藤桥方向老官岭隧道交通压力,提高已建成104国道、330国道、渔藤公路等道路的通行效率,带动鹿城轻工产业园区等片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