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高速服务区陷入“堵局”?这个方式巧妙化解

发布日期:2022-09-22 10: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车流繁忙的甬台温高速公路上,温州乐清清江服务区由于许多货车随意停靠,一度“积堵为患”,入口匝道时常排成长龙,甚至影响到高速主线的安全通行。困扰服务区管理许久的“堵局”,近期被温州市交通执法队高速二大队以“一增一减”的方式巧妙破解,赢得司乘一片好评,也为全省服务区车辆管理启发了新思路。

“之前的清江服务区堵得不像样子,特别是半夜,想休息或加个油要排很长时间,有一次被夹在队伍里动弹不得,很无奈。后来每次干脆绕开这里,赶到下一个服务区休息。”时常往返温甬两地的货车司机沈师傅,对清江服务区的“堵况”深有感触。

拥堵主要源于车位的供不应求。该服务区建于2003年,场地较小,只有184个停车位,其中普通货车车位仅51个。面对每天4万辆次的高速流量,显得捉襟见肘。由于货车车位紧张不够停,导致服务区广场经常有大货车随意乱停,引发服务区内交通堵塞。特别是夜间,停车休息的货车司机众多,“堵况”更为严重,经常将进出口通道堵住,导致高速主线上的小汽车也无法进入。

“由于服务区建成早,随着近年来货车流量猛增,场地渐渐跟不上需求。乱停现象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治理,只是效果欠佳,我们也颇为苦恼。”服务区主任叶永谦坦言,由于服务区管理人员没有执法权,日常劝导缺乏威慑力,效力微弱。

其间,温州交通执法与高速交警部门也一直投入大量人力进行治理,只是一段时间下来“治标不治本”。“每次我们执法人员疏导好秩序离开,没多久乱停现象又复苏了。”温州市交通执法队高速二大队大队长王胜说道,面对乱停治理难题,该大队今年联合高速交警多次实地调研,与清江服务区共商出“一增一减”的对策。

王胜介绍,“增”,即利用空余场地,尽可能增加货车停车位;“减”,则是通过划禁停标线的方式,使之前货车扎堆乱停的区域成为“禁区”,让禁停标线与监控探头辅助服务区人员进行日常管理,以法律效力与威慑力规范秩序。

8月4日,该大队借用高速公路主线施工封道的机会,要求施工人员在服务区东西两区出入口间的通道路面,划定国家法律规定的黄色禁停标线。在禁停标线的警示作用及管理人员的努力下,短短几天内,服务区大货车乱停乱靠的行为得到极大减少,停车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严重堵塞情况不再发生。

“一增一减间,以最小成本创新性解决服务区货车乱停乱靠的问题,既节省了人物力资源,更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了高速公路清江服务区的安全生产和畅通。”王胜表示,该举措成效得到省公路与运输中心相关领导的肯定,下一步或将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