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提升惠民服务温度

发布日期:2022-09-09 09: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美丽农村公路

市公运中心在温州南站出租车蓄车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谋民生福祉,让幸福来敲门,这是近年来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所坚持的事业。站在奋进“两个先行”的历史节点上,这片瓯越大地的公路结构正在发生精彩蝶变,城乡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乡村群众和交通致富越发紧密相连;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的路况水平持续优化,有力保障了群众出行的体验;还有公共出行服务供给不断完善、物流通达效率不断提高、行业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惠民服务的温度正助力温暖之州“坚定扛起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使命担当”。

而这一切成绩的背后,是该公运中心不断筑牢党建基石,持续释放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澎湃活力,坚持攻坚克难,持续将惠民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面从严         

筑牢初心向民的党建基石

近年来,该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全力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高质量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中心工作各个环节。

为将意识形态工作继续严抓不放,该中心以制度形式进一步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意识形态教育成了该中心的“必修课”。无论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习近平在浙江》等重要理论文本,还是全体党员通过微平台积极围绕省、市党代会精神、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开展理论研究、实地学习、实践应用,抑或是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主题党日活动,都为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初心向民的干部队伍筑牢了思想政治基础。

抓好党建,关键还在于要有铸魂塑骨的功效。为此,该中心将作风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强调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更好地去服务群众。其中,“清廉公运”建设成为该中心党建的重要品牌。如从中心党委到5个党支部、1支青年团员队伍,常态化开展的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清廉教育等多元活动形式强化中心作风效能,强力封闭歪风邪气的滋生空间。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近年来常态化运用“两结合服务”工作法,即预前服务与跟踪服务相结合(实现提前保障和全过程保障)、努力服务与善于服务相结合(主观上有态度,客观上有措施),要求公运人要把群众需求想在前头、想在全过程中,并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和攻坚克难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狠抓落实。

拼搏克难         

凝聚争先创优的攻坚力量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党员好干部。今年以来,该中心充分发扬党员干部争先带头、率先垂范的作用,直面挑战、勇涉险滩、啃硬骨头,彰显了公运人拼搏奋斗的强大力量。

经过一年的努力,该中心持续严格落实普通国省道桥隧内业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全市桥隧大排查,深度定检桥梁376座、隧道49座,落实全市5座独柱墩式桥梁抗倾覆验收、5座吊杆吊索类桥梁应急检测以及7座防船舶碰撞桥梁安全隐患治理等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实施15座桥梁及2座隧道维修改造专项工程。今年2月,我市顺利通过桥隧管养内业规范化审查成绩全省第二。

今年我市经历了多次新冠疫情“遭遇战”,为助力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防线,该中心党员冲锋在前,全员全力以赴应对。在3月13日周末迅速调集了30余名党员干部,仅1天不到的时间,完成了对市区1246家货运企业的疫情防控情况的电话排摸,为货运网络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基础;同时针对苍南、龙湾、上海、义乌、平阳等疫情防控,该中心多次调集客运大巴、货运车辆做好人员转运和物资保障工作。如在8月份,派出转运车辆1600余车次,运送人员13000余人;同时迅速对接货运企业,调集货运力量做好平阳生活物资保障。此外,在今年上半年苍南、龙湾等疫情防控中,该中心组织网约车司机、驾校教练组成了500余人的核酸检测样本应急转运队伍,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重要力量。

截至今年8月底,该中心同样交出了绿色交通的优质答卷。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29辆,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251辆,特别是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更新4091辆;全力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工程,完成21项重点工作考核指标,做好创建迎检准备;持续释放I/M闭环管理制度管理效应,开展尾气检测2.2万余辆,累计维修1.8万余辆。

创业惠民         

书写创新服务的精彩篇章

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今年2月,该中心就“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公运如何对标、如何找准切入点、突破口,如何做出应有的贡献;共同富裕下的公运发展目标是什么,围绕共同富裕的三大差距,公运如何补短板”这两个命题,以党日活动、处室研学等多元形式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充分激活全体干部职工的惠民战斗力。

在公路养护管理方面,该中心持续加压奋进。其中,如省市民生实事是今年的重点任务,同时因为涉及面多、任务量大,也是今年的难点任务。截至8月底,新改建农村公路260.2公里已完成项目总体进度的99%,70.25公里国省道起伏不平等病害点段、22座桥头整治已分别完成项目总体进度的100%、100%。同时740公里农村公路养护、31.28公里普通国省道“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养护、各类桥梁和隧道改造提升等工作都在加快推进,力争以更加完善的路网结构助力提升交通服务共同富裕的能力。

就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公共出行最为贴近群众日常生活。今年以来,该中心全面对标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要求,指导推出覆盖全市区的23条“红领巾”“小黄帽”定制化微公交品牌专线和我市首条“儿童友好”主题公交专线;率全省之先出台市区65周岁以上老人等三类特殊群体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和轨道政策,在S1全线18个站点备齐36个无障碍渡板,并实现了老年人现金支付、第三代市民卡过闸;全力推进新改建城市公交停靠站77个,新建公交电子站牌60个,超额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8条等13项年度治堵任务。

而面对农村群众对农村物流发展的诉求,该中心年初便制订了《温州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实施工作方案》,对“十四五”期间客货邮融合发展做出了完备的规划。特别是推动“文成争创山区‘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最佳实践”名单。目前,我市已建成农村物流服务点3313个,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90%以上,已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40条,建成客货邮综合运输站3个,基本打通了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该中心全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深入行业开展问题督查整治,累计组织103人次深入社区、街道开展志愿服务。组织100余辆出租车,开展第20年“爱心送考”活动;持续开展出租车“每月之星”评选表彰活动,本年度累计收集好人好事129起,表彰优秀驾驶员30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航宇表示:“站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争当助力奋进‘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我们更要发挥党建引领、党员争先的突出作用,围绕公路与运输领域,在惠民、利民服务中坚定为民初心,大干为民之事,助力成就新时代的为民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