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通动态

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温州段3个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交通运输部评审

发布日期:2023-01-16 18: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1月13日至1月14日,交通运输部在我市组织召开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温州湖雾岭隧道段,温州湖雾镇至南塘枢纽、乐清枢纽至北白象段,温州北白象至南白象段初步设计评审会。

代部审查单位围绕初步设计路线方案、隧道、桥梁、路基路面、互通立交等设计内容和重点工程进行详细评审。经过现场踏勘及充分沟通、讨论,审查单位一致认为初步设计文件资料基本齐全,满足交通运输部关于初步设计的深度要求,同意在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资料后上报交通运输部审批。

甬台温高速公路是国家南北向主干道沈阳至海口高速公路(G15)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穿我省东部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和经济纽带,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居重要地位;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是我省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重大项目工程,项目的实施,可提高国家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服务水平和路网保障能力,对于发挥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功能作用,增强浙南沿海港口集疏运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温州段)项目简介

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温州段)分湖雾岭隧道段,湖雾镇至南塘枢纽、乐清枢纽至北白象段,温州北白象至南白象段,温州南白象至浙闽界段等实施。此次通过初步设计审查的是:

湖雾岭隧道段

湖雾岭隧道.jpg

项目起点位于台温交界处的大溪岭—湖雾岭隧道洞中,顺接拟扩建的G15沈海高速台州段,路线总体呈南北走向,全线位于乐清境内,终于乐清湖雾镇海头村北侧,顺接拟扩建的G15沈海高速湖雾镇至南塘枢纽、乐清枢纽至北白象段。湖雾岭隧道段项目路线全长约4.4公里,其中,约3公里采用双侧分离新建三车道方案,其余路段采用两侧拼宽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方案。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项目投资估算11.0亿元。项目已完成项目核准。

湖雾镇至南塘枢纽、乐清枢纽至北白象段

大罗山隧道.jpg

湖雾镇至南塘枢纽段起于乐清市湖雾镇海头村北侧,经雁荡镇、清江镇,止于南塘枢纽互通,顺接南塘枢纽至乐清枢纽段;乐清枢纽至北白象段起于乐清枢纽北侧,顺接南塘枢纽至乐清枢纽段,经柳市镇,止于北白象枢纽互通,全长约43.9公里(柳市互通主线段约1.1公里不在本项目建设)。雁荡山和雁荡南隧道段、北白象枢纽至大桥北互通段约10公里推荐采用两侧分离新建三车道方案,其余路段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局部路段单侧拼宽或分离新建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方案,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项目投资估算123.2亿元。项目已完成工可部审,交通运输部已出具资金安排意见。

温州北白象至南白象段

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大桥及其姊妹桥.jpg

路线全长约14.73公里,起于乐清市北白象镇甬台温高速公路大桥北互通处,接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温州乐清枢纽至北白象段,沿线经乐清市、永嘉县、鹿城区、龙湾区和瓯海区5个县(市、区),终于瓯海区茶山街道甬台温高速公路南白象枢纽北侧,接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温州南白象至浙闽界段。

该项目总体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局部采用两侧分离新建三车道方案,与既有高速形成“3+2+2+3”的十车道断面,计划建设工期48个月。项目估算总投资65.9亿元。项目已完成项目核准,项目先行用地已获批,温州大桥栈桥2022年11月已先行开工。

下阶段,温州将全力冲刺,加快推进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批复及各项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开工建设目标,努力打造“十四五”浙江省高速公路改扩建样板工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