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 > 执法信息

“清网”出击,重塑行业健康“肌理”

发布日期:2023-01-06 10: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交通运输执法队

今年以来,针对网约车行业市场现状,温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持续开展网约车行业“清网”行动,打好“宣传 、打击 、规范”组合拳,通过打防并举 、源头治理和数字化监管打击,剑指违规经营网约车平台,重塑行业健康发展“肌理”,保障市民平安 出行。

      一是打防并举,打好行业治理组合拳。针对行业监管过程中发现的企业落地化服务能力不足、向不合规车辆和人员派单等问题,执法队与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制定出台网约车市场“清网”行动方案。此外,召开 2 次网约车行业“清网”行动推进会,邀请各网约车平台、高德等聚合平台负责人参加,凝聚行业发展共识。今年该执法队共开展网约车行业执法检查1400 余次,检查网约车平台82家次,检查网约车4200余辆次,共查处网约车行业案件413起,其中,网约车非法营运案件367起。


1.jpg


二是源头治理,“一案双查”倒逼平台改进。整治乱象,从源头抓起。今年以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开展全面排摸、重点整治的渐进式执法,全面排查 49 家网约车平台经营资质、安全管理等方面问题,对 11 家网约车平台送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 家平台已根据要求完成整改,对克穷专车、东风出行等 4 家改变许可条件的网约车平台启动了注销或吊销经营许可证的程序。值得一提的是,每查处一起非法营运案件,执法人员均对实施网约车驾驶员和平台公司进行“一案双查”,压紧压实平台公司依法合规经营主体责任,倒逼平台加快推进合规化进程。截至 12 月 21 日,共查处网约车非法营运案 367起,查处数量居全省第二,同比去年同期提升 29%。


2.png


三是数智赋能,监管打击有了“火眼金睛。”今年 8 月以来,借助全新启用的温州交通重点区域综合监管平台,不仅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系统,按照既定的规则对智能卡口、流量检测系统所采集的过往车辆情报化信息进行分析,标记涉嫌非法营运车辆,还可以导入执法人员日常巡检时观测到的可疑车辆信息、公安卡口采集的黑名单车辆信息等,数据库资料详实且灵活可变。当疑似车辆行经监控卡点时,平台实时发布预警信息至执法人员手持移动执法终端,突出卡口重点检查对象,同时省去平台终端值勤人员信息通报环节,有效提升执法效能。11月2日上午11时29分,该执法队公运二大队温州南站驻站中队执法人员在手持移动执法终端上收到一条来自监管平台自动推送的预警信息——涉嫌非法营运车辆浙C1XXX5即将到达动车出发层。一接到信息,执法人员迅速设卡拦截车辆,在调查取证后,即刻在手机上完成现场情况的说明,并存档备案,整个检查流程在监管平台上一气呵成。

4.jpg

自2021年2月温州交通成为浙江省首批建设“互联网+交通综合执法”示范区以来,该执法队不断探索智慧执法和创新执法的新思路,推动交通综合执法由传统模式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大幅提升了执法能力,保障交通运输市场更有序,让民众安全出行、放心出行。

监管打击有了“火眼金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