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苍泰高速,项目推进跑出新速度!

发布日期:2023-02-17 17: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7_929469_b.jpg

岱岭枢纽效果图

6_929470_b.jpg

东溪大桥效果图

日前,备受关注的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项目传来捷报——自今年1月11日正式启动征迁协议签订工作,仅1个多月,项目已签订征地协议和房屋拆迁协议8501份,签约率近95%,为项目早日全面开工建设夯实基础。

征迁协议签订,是土地报批组件至关重要的前置条件。苍泰高速全长约99.12公里,起点位于苍南县沿浦镇,终点位于泰顺县罗阳镇东南侧,设置泰顺枢纽与文泰高速相接,征迁工作共涉及苍南和泰顺两县的17个乡镇、98个村,需签订征地协议和房屋拆迁协议共8960份。

面对时间紧、数量多、问题杂、任务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属地政府部门等,提前谋划征迁“作战图”,专班投入组建“攻坚队”,广泛动员、挂图作战、攻坚克难,最大程度赢得广大群众对征迁工作的支持,有力打开项目快速推进的工作局面。

一位村民的签约心路

都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征地拆迁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加上被征拆户不理解,让征拆工作困难重重。以苍泰高速苍南段为例,涉及签订的征地协议、房屋协议分别达到5422份和456份。

苍南县岱岭乡大厝基村村民老杨家被纳入征迁范围。老杨原有4间房屋,数年前花费数十万元将4间房屋贯通改建为两间,并借此开展来料加工,不仅自己实现增收还带动周边邻居“多赚一点”。因此,一开始老杨对征迁工作并不支持。

“前期动员中,我们详细了解了这户的情况,做好了吃‘闭门羹’的准备。”不出所料,在2月8日的集中分组入户攻坚行动中,老杨闭门不见。攻坚组成员、岱岭乡大厝基村共富委副主任陈善进不急不躁,反复做工作后,老杨才同意坐下交谈。讲政策、讲利好,再讲讲苍泰高速建设的意义,最后还不忘嘘寒问暖……一番讲解下来,尽管仍不同意征迁,但老杨的态度已有了明显转变。

隔天,攻坚组准备好了一肚子话、硬着头皮准备再次入户攻坚,老杨的一句“进来坐吧,外面还蛮冷的”,让大家伙颇感意外,事情也顺利迎来了转机。2月10日上午,老杨就带着家人完成协议签订。签约完,老杨有些不放心地找上攻坚组成员、岱岭乡统战委员林炜,“屋子腾空后,加工的场所就没了,有没有什么办法呀?”林炜二话没说,拍着胸脯答应帮老杨寻找适合租赁的加工点,老杨一颗悬着的心彻底放下了。

一群干部的合力攻坚

征拆提速,得益于群众观念的转变,也源于工作人员的日夜奔走。

坚持领导挂帅,督办协调。泰顺县领导牵头研究并制定房屋协议签约攻坚、补偿实施方案;赴上级有关部门提前对接土地组件报批及水保、林业等专题报批工作;多次赴乡镇,与镇村干部一同研究攻坚措施,与征收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诉求和困难。

沿线乡镇纷纷建立一村一专班、一户一干部、一日一会商、一事一解决等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全力破题。三魁镇的征地补偿安置任务量全县最重且占到近三分之一,分管领导以“真心”换“征心”,为农户把一笔笔“经济账”“发展账”算明白,农户签订率已超过95%。彭溪镇房屋征收户数占全县一半以上,该镇抽调45名精干力量,划分6个小组包户攻坚,仅用12天就完成了土地和房屋征收任务。针对部分征迁对象在外工作的情况,雅阳镇干部潘祯郅、林志苟组队赴福鼎等地,帮助21名在外村民完成签约;大安乡人大主席刘海滨、联村干部沈华哲等人,前往徐州、杭州两地,经过两天三夜的努力,顺利啃下“硬骨头”。

同样的,苍南县成立土地报批攻坚督导组,建立每日督查及通报机制;县领导及时跟进乡镇协议签约情况,了解群众签约困难,指导工作开展;县指挥部前往乡镇指导,帮助乡镇复盘工作,找到问题突破口,并联合各乡镇分指挥部开展业务培训,让参与政策处理的工作人员吃透政策、掌握方法,有力推动工作进展,跑出了一周内签订土地协议340份、房屋协议366份的“加速度”。

一个项目的提速推进

在签约工作加速推进的同时,签约后的腾空、拆除工作也在接棒跟进。2月12日,苍泰高速项目开启房屋拆除工作。

当天下午1点50分,在泰顺县雅阳镇沐峰村溪心自然村,伴随着机器轰隆隆的作业声,一辆挖掘机缓缓抬起8米多长的“铁臂”,对一幢2层楼高的红砖民房实施拆除。据悉,这一被拆除的房屋位于苍泰高速泰顺段泗溪互通连接线上,共涉及三户、五间房屋。

连日来,苍南县资规局的工作专班,开启周末无休的全天候“作战”模式,全力推进苍泰高速土地报批工作。据介绍,项目启动以来,苍南县交通局多次组织召开补偿实施方案协调会,提供历年重要交通工程的政策处理经验,推动征地拆迁安置工作高效开展。针对项目需占用大量永久基本农田的难点,县交通局牵头各乡镇确定永农补划地块,积极通过垦造的耕地面积予以补充,并联合县资规局做好相关审查,在保障项目用地的同时,确保补划后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

苍泰高速公路是全省“九纵九横五环五通道多连”布局中重要的“一连”,也是温州构建“两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我市单体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投资估算约273.14亿元。建成后,可完善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有效联通甬莞高速、沈海高速和溧宁高速三大南北向国家高速公路,对于加快浙南闽北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深化山海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