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瑞苍高速公路大隔山隧道开挖量过半,预计10月底可实现双幅贯通

发布日期:2023-02-24 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4_934827_b.jpg

瑞苍高速大隔山隧道正在施工中。采访对象供图

编者按 早春的温州,万物萌发,生机盎然。从正月初七召开温商大会发出“四海归航”的召唤,到前不久总投资755亿元的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从170家眼镜企业组团赴意大利参展抢订单,到铆足劲不停工早复工的交通建设……这个春天,东海之滨,“拼经济”的浪潮不断激荡、始终澎湃。本报今起推出“在这里,感受温州经济春的脉动”栏目,请跟随记者的笔头和镜头前往重大项目推进现场、重大工程施工现场、企业生产车间、城市建设工地,一起感受温州经济春的脉动!

最是春好处,大干正当时。

正月初十复工以来,瑞苍高速公路1标大隔山隧道施工班组长胡旺喜每天6点多就上岗了——进隧道仔仔细细巡查一番,排除安全隐患;开展班前教育,包括把施工计划安排明白、进行技术交底、开展安全教育等。而至于下班时间,胡旺喜说:“那可没个准儿了,施工任务重,得把每天活干完才能下班。”

浙江交通集团瑞苍高速项目桥隧比高达87%,是我省桥隧比最高的在建陆域项目。大隔山隧道是瑞苍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和唯一一座特长隧道。隧道一头连着瑞安高楼、一头连着平阳腾蛟,为分离式隧道,其中左幅长3638米、右幅长3630米。

作为全线“第一长”,瑞苍高速1标总工康晋浩坦言,严格保证进度是施工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自去年开工以来,大隔山隧道累计开挖进尺已达4621米,完成任务量的63.6%。眼下,240多名施工人员和50台(套)机械设备,分布于4个隧洞双向掘进、火力齐开,全力抢进度!

昨天下午近3点,记者在大隔山隧道出口看到,一台大型鼓风机铆足劲头往隧道里送风,隧道内,开挖、二衬等工序有条不紊地推进。在左洞出口的掌子面,一台多臂凿岩机滑动机械臂正钻凿炮孔。不远处,几名工人相互配合,对已挖出的坑道进行加固处理。洞口外的运渣车旁,工人们正在整理着一车的石块,准备外运。隧道出口旁,一块颇为平整的土地上已建起钢筋加工场和混凝土拌和站,将根据隧道施工进度实时安排生产。

“4个隧洞日均共计可掘进20米,施工进度正稳稳地推进,预计10月底前将实现隧道双幅贯通。”康晋浩说。

除了任务重,大隔山隧道还面临着隧道地质条件复杂、特长隧道通风困难、进口紧邻S230省道施工风险大等施工难点。对此,瑞苍高速借力数字化手段,开发“阳光隧道”管理系统,集成二衬防脱空监测系统、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自动预警系统、有害气体监测系统等十大模块,在全力护航生产安全和建设质量的同时,还实现降本增效和公开透明。

事实上,不仅仅是大隔山隧道,瑞苍高速全线处处可见“数字化”。比如,建设数字试验室,实现原材料信息可溯;比如,实现智慧管桩监测,精准把控桩长、桩位、压桩力等关键参数,破解管桩桩身倾斜损坏、承载力不足、桩头上浮等弊病;再比如,改造拌和站精计量系统、安装红外含水率检测系统安装,确保混凝土质量稳定等。瑞苍高速项目建设全过程智慧化管控还入选省交通运输厅“浙路品质”应用场景。

瑞苍高速起于瑞安高楼镇,终于苍南县钱库镇,沿途经瑞安、平阳、龙港、苍南4县(市)的11个镇街、87个行政村。项目全长52.5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时,设枢纽互通3处、一般互通7处、收费站8处。该项目贯通连接龙丽温文瑞高速、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3条高速公路,对于加密和完善我市高速路网布局、提升高速路网综合效益、助力温州打造“1小时交通圈”等意义重大。

瑞苍高速公路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工作部署,抓紧、抓实项目建设重点工作,今年计划完成投资额44亿元,完成形象进度65%以上。

开辟出山路、架起通海桥,你看,这条通山达海的共富路正加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