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一季度我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21亿元 同比增长45%,创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23-04-26 16: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21亿元,同比增长45%,高于全省平均40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同时,根据省交通强省办晾晒结果,我市位列高水平交通强省一季度考核第三,并被评定为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五星级地市。

今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紧扣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按照起步就是冲刺的要求,以复工复产为切入点,深入实施交通强市建设和世界一流强港金南翼工程,围绕交通强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盯节点、抓协调、强保障、抓攻坚,全面抓好综合交通投资和项目推进,为全市扩大有效投资注入“强心剂”。

坚持“早”字当头。今年春节期间,我市交通运输部门部署落实“不停工、早开工”工作,春节不停工的交通项目施工标段比例达到25%以上;正月初八,省市重大交通项目关键工序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正月二十,全市重大交通项目复工率达到100%,为一季度“开门红”吹响冲锋号。

或力促开工、或提速建设。今年以来,一批备受市民关注的交通项目迎来重大节点——市域铁路S3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市域铁路S2线进入空载试运行,预计今年8月开通;金丽温高速东延线项目实现全线贯通;杭温铁路永嘉段隧道全线贯通,全省“一小时交通圈”指日可待;我市首座15万吨级码头——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配套码头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坚持“快”字为先。自组建高水平交通强市重大项目推进专班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抽调骨干力量实行实体化办公,采用“柔性协调+集中办公”的模式,专班通过周问题收集、周问题预处理、旬问题调度、月问题提交等措施,构建“问题收集、交办、协调、销号”工作闭环,全力推进交通强市重大项目。今年一季度,交通强市专班召开专班会议20次、专题调度项目27个、协调解决问题21个,为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的顺利推进打通堵点、破解难点。

据介绍,今年以来,一批事关发展的交通项目前期工作也是捷报频传。苍泰高速土地组件顺利报批,刷新重大线性工程土地征迁新速度;青田至文成高速公路(文成段)初步设计获批;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温州北白象至南白象段、湖雾岭隧道段初步设计获批;甬莞高速公路洞头支线工程初步设计通过技术评审;330国道瓯海潘桥至永嘉桥下段三大项目用地预审顺利获批……

据悉,我市将持续深入开展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通过专班化运作、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攻坚,保持大干快上的强劲势头,加快推进杭温铁路、瑞苍高速、苍泰高速、瑞安联络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今年力争开工建设青文高速、甬台温改扩建湖雾岭隧道段等15个重点项目;建成市域铁路S2线、104国道、228国道等10个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