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通动态

温州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05-31 17: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日前,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对瑞安、永嘉、苍南、文成等地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开展督查验收。据悉,根据年度民生实事工作要求,截至5月中旬,我市已开通农村客货邮融合线路7条,完成年度任务70%;开通综合性服务站(点)30个,完成率75%,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在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助力共同富裕方面的作用不断显现。

为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助推快递“进村”、农货“进城”,近年来,我省将客货邮融合发展列入省委省政府“共富跑道”以及“浙江省重大改革清单”工作中,着力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今年,以客货邮融合发展列入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因地制宜、创新方法,进一步加快打造更加便捷惠民的客货邮发展体系。

在山区泰顺,该县第一条农村客货邮融合线路——仕阳至章坑线于日前正式开通。该线路以节点网络共享、末端线路共配、运力资源共用为原则,将传统邮政配送服务与客运公交相结合,在化解公交车空驶率高、邮政企业运输成本高等压力的同时,让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更为便捷。

在海岛洞头,离岛鹿西6个行政村如今已实现客货邮服务站点全覆盖。据介绍,鹿西乡客货邮服务以洞头邮政公司作为运营主体,联合温州交运集团洞头分公司,汇集“三通一达”等多家快递企业,利用“车渡方式”将快递集中送达鹿西乡综合服务点后,由鹿西公交客运班次运输至各村“客货邮”综合服务点,最后各村村邮员负责快件派送到家。如此,鹿西群众不仅在家就能收到快递,还省下了原先取快递需支付的5-15元取件费,困扰离岛群众多年的“取件难、取件远、取件贵”难题得以破解。

据悉,自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已累计开通农村客货邮融合线路29条,新增农村客货邮综合性服务站(点)82个。“文成争创山区‘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最佳实践”名单,永嘉率先获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三星级样板县。另据统计,文成和永嘉两县通过客货邮已实现首发快递总量48万多件,助农营收累计总额约3190万元,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