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建设

杭温铁路温州南站改扩建项目、温州北站最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4-02-22 15: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发布

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塔吊长臂挥舞不停,巨大的建筑钢梁上,不时飞溅出闪耀的电火花,建筑内传出阵阵机械轰鸣……节后,杭温铁路温州南站改扩建项目、温州北站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状态饱满,一片“热辣滚烫”的繁忙景象。

杭温铁路温州南站改扩建项目

杭温铁路项目是温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工程,作为该项目重要配套设施的杭温铁路温州南站改扩建工程,是浙江省“大通道”战略十大标志性工程。建成投用后,将扩大温州铁路南站的候车面积,实现两侧同时进站,有效提升温州铁路南站的高铁运输能力,同时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实现温州轨道交通S1线与国铁无缝换乘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于2022年10月开工,包含新建高架站房及西侧站房,站房主体为三层,一层为出站层,主要有出站大厅及配套旅客服务区以及架空人行通道等,二层为进站层,主要有进站大厅、售票厅、办公区域等,三层为高架候车层,还将新建旅客地道、行包地道、天桥及其接长,既有基本站台增设扶梯和垂梯等。目前,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计划于今年8月份竣工投用。

“由于工程任务紧,春节期间我们部分关键工程是没有停工的,一些工人也愿意留下来,配合我们为这个项目做最后的冲刺。”中铁四局集团新建温州南站西站房工程项目经理江明慧介绍说,目前工程已完成屋面、主体结构等工作,下一步将进行内部玻璃幕墙、大理石、通水通电等铺设装修工作。

杭温铁路温州北站

温州北站位于永嘉县黄田街道,属原永嘉站改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57443.5平方米,站场规模5台13线,建筑主体3层,局部为5层,旅客进出站形式采用上进下出,旅客最高聚集人数为2500人。

温州北站项目三层候车大厅里,施工人员以三至四人为一组,开展电梯建设、商业夹层建设、吊顶高空作业、钢结构防火涂料涂装以及外装幕墙施工等作业。

“管理人员正月初七就过来办理复工手续,工人这两天陆陆续续进场,有240人左右,接下来我们会根据现场的工序,来安排进场人员。”中铁建设温州北站项目部办公室主任邓哲介绍,目前,温州北站已进入室内外装饰装修阶段,部分临近营运线施工将在春运结束后全面展开,预计5月份站房整体形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