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2024年春运圆满收官 高速公路流量创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24-03-06 09: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春运办

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我市客运总量1775万人次(不含城市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比2023年同期增长40%。其中,铁路、民航、公路、水路客运量分别为630万、156万、945万和44万人次,分别比2023年同期增长46%、35%、38%和19%。此外,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车流量累计2325万辆次,比2023年同期增长15%;城市轨道交通总客流337万人次,同比增长253%;城市公交总客流1397万人次,同比增长20%。总体来看,2024年春运运力供给充足,运输组织有序,安全形势稳定,服务保障有力,实现了“群众出行平安便捷温馨,交通物流畅通高效”的目标。

1、机场春运图.jpg

今年春运呈现的主要特点

(一)天气状况复杂多变

春运期间,全市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多,因多次冷空气影响,春运前期和春节假期的连续大雾和低温冰冻,以及春运后期的低温阴雨对春运工作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运输强度显著增强

春运期间出行需求强势回弹,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加速释放,整体客流比2023年同期增长超4成。同时,能源、民生等重点物资处于保供保运关键期,对高效统筹客货运输、确保交通物流畅通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出行结构调整明显

春运对外客运方式仍以铁路为主,民航客运量和自驾出行量大幅上升,道路客运大幅向自驾出行转移,下滑趋势明显。

(四)高速流量创历史新高

公众选择自驾出行意愿显著增强,春节假期7座以下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继续实行,春运期间自驾出行人数创历年新高。高速公路出入口流量较往年大幅提升,增加了高速公路的通行压力。

今年春运主要做法

(一)科学调度运力,运输保障“有序”

一是强化运力有序投放。春运前组织开展市场调查,提前储备运力。春运期间,加大重点通道、重点地区运力投放,多渠道及时发布预警提醒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错峰避峰出行。

二是精准配置重点运能。结合节前返乡、节中出游、节后返程客流特征,精准投放热点区域和时段的运力。春节期间,轨道交通运营延长服务时间,加开行车班次,市交运集团同步延长公交接驳服务时间。

三是优化枢纽客流疏散。加强各种运输方式信息共享,优化城际出行与公共交通衔接,增强机场、温州南站等交通枢纽高峰期客流疏散效率。应对航班、动车夜间晚点到达,提前发布晚点信息,通过出租车语音播报、行业协会告知等方式发布运力短缺等信息,引导出租车(网约车)到站接驳,保障重点时段运力,避免发生旅客滞留。

四是强化重点物资保障。在保障旅客运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供需对接,全力保障能源、粮食、医疗、民生等重点物资运输高效有序。

(二)加强安全管理,护航春运“有方”

一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聚焦“两客一危一重”车辆、城市轨道交通、港口装卸存储作业及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实施即时整改、分类处置、逐一销号。

二是开展行业安全治理。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春雷”行动,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和外地籍大中型客车等重点车辆。公安交警联查严打酒驾醉驾、超员超载、逾期未报废、假套牌、未年检等重点车辆,营造高压严管氛围。

三是强化疏堵保畅。交通运输、高速交警等部门加强联合,制定“一路一策”,发挥“一路多方”联勤力量,组织枢纽引流,同时做强警情快处,设立事故快处点,利用APP快速处理事故,切实解决区域性交通拥堵问题。公安交管按照“梯次用警、就近调配、必要时跨区域调配”原则调度警力,以快治快破除路面堵点。

(三)用心用情服务,温暖旅途“有情”

一是畅通民生服务渠道。市春运办发布《交通旅游出行指南及服务指引》,集合文旅、民航、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客运、公交、水运及汽车维修等一站式咨询服务;气象部门开设温州气象网站春运服务专栏;公安、交通部门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交通路况和安全提示。

二是优化群众出行服务。运输企业多渠道及时发布票务信息,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客运枢纽持续优化安检流程,改善候车环境和登乘服务,帮扶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乘客,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三属”出行优待和儿童客票优惠政策。高速业主在服务区开展“高速年夜饭”、“欢乐过春节 喜庆闹元宵”、“情满旅途 元宵送汤圆”等多样服务活动。

三是丰富春运志愿服务。团市委组织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暖冬志愿服务行动,在温州南站、重要轨道站点等场所设立服务点,安排千余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协助购票等志愿服务。市本级维修企业春运志愿者队伍实行24小时待岗,免工时费抢修故障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