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亮点!乐清智慧公交全域覆盖

发布日期:2020-10-14 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近日,浙江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9月份亮点项目”名单公布,乐清“打造人民满意的品质公交”项目名列其中。2019年初,乐清在温州市率先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经过两年来的发展,乐清品质公交的脚步走向乡村末梢。

近两年,乐清以“最多换乘一次”为目标,优化公交线路,完善城乡公交基础设施,形成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末梢的三级城乡公交网络。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前后,乐清公交日均客流量由5.5万人次攀升至15.5万人次,同比增长181.8%。

在公交信息化建设中,乐清通过升级智慧公交云平台,推进港湾式智能公交廊点、延边式智能公交廊点、立杆式智能电子站牌大建设,构建了以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交通为补充,特色公交为亮点的公交发展模式。目前,乐清中心城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100%,并建成450个(含乡镇)到站信息显示等便民服务功能的智能廊点,廊点形象和智能化程度位居全省县(市)前列,让乡村百姓同样能享受到智能化公交服务。

今年来,乐清在开展交通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行动中增设了便民服务设施,实施公交枢纽站站内服务和站外交通设施优化提升,改善市民出行候车及搭乘体验。乐清另推出假日班线、动车站专线、休闲班线等个性化定制公交,更加贴近民生需求和旅游发展。

目前,乐清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现代公共交通体系,城乡公交达到了乘坐成本更低、覆盖范围更广、保障系数更高、服务品质更好等成效,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