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温州交通打造“城乡公交一体化”,构建“互联网+城乡配送”

发布日期:2020-10-16 08: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当前,我市正在“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统筹推进区域交通、城乡交通、综合交通融合发展,加快迈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补齐城乡交通统筹发展短板,2018年起我市实施了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城乡公交一体化是其重要内容,也是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基础上,我市创新开展了“公交进乡村、票价惠农民”行动,提前一年完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三年任务,成效显著。

今年9月,省交通运输厅公布全省第二批农村物流重点项目和企业名单,其中,泰顺县佳义物流有限公司和乐清“公交云平台+城乡三级配送网络站点”分别入选全省农村物流品牌企业和创新发展项目,物流服务“品牌效应”逐步显现,高效物流形态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城乡公交一体化”

惠民交通让生活更美好

温州山多、水阻、村远,城乡客运发展历史欠账较多,农村客运经营主体曾经基本上是个体承包或挂靠经营,呈现“散、小、 弱、差”的特点,而且老旧小客车安全性难以保障,尤其是农村客运票价偏高,最高32元,大部分在5~10元,越偏远地区出行负担越重。

2018年7月,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温州市城乡公交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依托辖区国有企业平台,基本采取企业出资、财政贴息的方式,统一收购改造原承包挂靠经营的农村客运车辆,实现国有经营、公车公营。无条件的创造条件,如泰顺另辟蹊径引入温州交运集团资源,结束全县无公交的历史。

村民坐上惠民公交

两年多改革下来,通过“公交进乡村、票价惠农民”行动,我市完成了全市466条客运班线、2191 辆客运车辆公交化改造,县(市、区)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5A 级(交通运输部认定的最高等级)从 2017 年底的 33%(全省倒数第三),提升到2019年的100%。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四好农村路)工作获省市领导肯定,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目前,三级网络体系已覆盖到乡镇、建制村,8个县(市、区)拥有城乡公交1606辆。公共交通到村头,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乘坐公交,总体票价下降60%以上。通达便捷的公交线网和标准优质的公交服务吸引了大量乘客,如乐清日均客流量由 5.5万人次攀升至 15.5 万人次,同比增加 181.8%,短线公交统一实行2元一票制(15公里以内),移动支付可再打8折,长线公交票价实行2~5元/人次阶梯票价制(15 公里以上)。同时,给予老年人、学生、残疾人、军人同等定额公交补助或折扣。群众乘坐公交成本的降低每年可节约社会出行成本8500万元。

日趋成熟的公交线网带动了沿线的民宿、农家乐、旅游景点,带去了活力和商机。如洞头融合海岛地理区域特色,2018年11月完成水陆公交一体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水陆换乘无缝对接的全域公交和全域交旅融合发展。如瑞安借机构建农村公路+模式,打造全域公交+智慧交通、村村通+金融服务、物流配送+农村电商平台,该市曹村镇节假日日均游客超万人。

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突破开通市区到周边县市公交线路,推进均衡化、都市化,增强城市首位度,并用市域公交化这个“扁 担”挑起城和乡的两头,让更多群众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走得实惠”。同时,进一步提高城乡客运的便利度和舒适度,唱响“交通让生活更美好”。

泰顺改造“奔小康”公路

为山民脱贫致富插翅膀

2018年以来,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超150亿元,新建和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超8000公里,创建美丽经济走廊超3000公里,实现全市农村路网明显优化,“畅安舒美”品质明显提升。

铺筑文福公路

今年8月,泰顺县文福公路改建工程(横坑至泗溪段、仕阳至龟湖段)标段通过验收,公路沿线村民已提前享受到交通的便利,能够让笋干、腊兔等山货,走出大山深处,让农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

泗溪镇横坑社区池源村距文福公路不远,这里有泰顺县最大的肉兔养殖基地,曾齐平是种兔基地的经营者,也是池源村委会主任。他说,2009年,池源村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进村只有一条不到5米宽的公路,临 崖、弯多、路窄。2019年年底,文福公路横坑至泗溪段先行通车,沿线村民终于摆脱了山路崎岖之苦,池源村的腊兔运输时间缩短,每天有更多订单送出去,肉兔基地产值随之提升。目前,池源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5000元以上。

今年9月,省交通运输厅公布全省第二批农村物流重点项目和企业名单,泰顺县佳义物流有限公司入选全省农村物流品牌企业。针对农村市场需求,该公司为农村消费者提供大家电配送、安装、维修等全套家电一站式服务,系统化解决家电下乡“最后一公里”难题。采用加盟合作模式铺设以罗阳总部为分拣中心的县、乡(镇)、村三级配送网络,业务辐射泰顺县全境298个行政村,旗下有农村物流服务点92个,2019年全年度配送单量2万多单,2万5千多件家电。泰顺县南浦溪镇孙坪村村民陈正宣今年67岁,是低保户。今年5月,他的养女给他买了一台洗衣机。佳义物流的工作人员将洗衣机搬运到老人家,接好水龙头,耐心指导老人如何使用洗衣机,陈正宣给送货人员竖起大拇指点赞。

下步,温州将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总目标,全力加快“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努力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公路运输服务,让交通便民、惠民、富民更有成效。

乐清打造“三级配送网络”

高效物流助力乡村振兴

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高度重视农村物流发展,积极推广农村物流发展新理念、新经验、新模式。随着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乡 (镇)、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农村物流各类物资“最初一公里” 和“最后一公里”有序集散和高效配送。2020年,在各县(市、区)共同努力下,全市上下协同攻坚,提前并超额完成农村物流网点建设 876 个(年度任务 770个),完成率 114%,3年提前累计完成3327个,完成率105%。

据乐清市运输集团党委副书记蒋向永介绍,2019年,该公司在乐清467个行政村选择村邮站、超市、小卖部等农村群众聚集点,通过合伙方式设置乡村综合服务站(点),建立县、乡 (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利用公交一体化资源优势,依托各客运公交站场,建立货运集散中心,通过对客运公交车辆的结构改造,对小件货物采取“以人带货”的方式,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村客运公交物流运行模式。

家住大荆的戴正祥是做铸件买卖的,以前从大荆发货到县城需要自己开车,油费高、时间长,现在,20公斤以内的小件铸件,可以交给公交带货到县城,客户在县城直接提货,只要5元,他感觉非常方便,而且实惠。其实,不仅是铸件,乐清山区特产铁皮枫斗,当地农民也是用这种方式发货。

乐清建设农村物流配送模式是“公交云平台+城乡三级配送网络站点”为一体的高效物流形态,以城区为中心打造的农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充分利用客运公交村村通的优势和对客运公交资源的有效利用,更好地服务群众。

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创建创新物流服务品牌项目,形成“品牌效应”,2020年以来,已指导永嘉、乐清、瑞安、泰顺、龙港上报省级农村物流重点项目6个。通过不断完善和优化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全力推进和打造高效物流形态,优质满足城乡配送需求,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