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信用交通宣传月|温州:高水平建设信用交通市,当好“重要窗口”先行官

发布日期:2020-10-16 08: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交通运输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浙江交通按照部省统一部署,立足服务“重要窗口”和建设交通强省,积极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力创建“信用交通省”,取得了积极成效,被评为2020年全国信用交通省建设典型省份。

10月,我省以“诚实守信、一路畅行”为主题,开展2020年浙江“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通过“信用赋能交通强省建设”、“信用交通宣传日”、“关爱司机、诚实守信”等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推动行业“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

即日起,浙江交通微信公众号将推出【信用赋能交通强省建设】专栏,陆续刊登部分成效突出地市的典型经验文章,看各地如何纵深推进“信用交通”建设。

高水平建设信用交通市

当好“重要窗口”先行官

温州是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是深化全国守信激励创新试点,是浙江省首批创建“信用交通市”城市之一。2018年,温州市交通局研究出台《温州创建“信用交通市”实施方案》(温交〔2018〕89号),以问题为导向,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积极落实“信用记录、信用共享、信用应用、信用规范、信用文化、信用保障”六个全覆盖,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建立,全面提升行业现代治理能力。

一、一数一源,发挥平台整合作用

依托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信息目录,明确八大类数据(交通运输单位信用考核结果,企业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出租车司机从业资格信息,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信息,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信息,危险货物驾驶、装卸、押运人员上岗资格信息,行政许可信息,人员不良行为记录),共包含71个数据项,每类数据约定查询权限和更新频率。截至目前,累计归集信用信息105849条。

建立温州智慧交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在行业管理模块设置企业信用指数、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等信用信息展示板块,提供普货企业、危货企业、客运企业、维修企业、驾培企业、客运出租企业、客运站、货运站等1164家企业的年度信用评价得分查询与展示功能。

开发温州市网约车、出租汽车申报服务管理系统,实现网约车、出租车车辆运输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融合信用度评测的线上申报,在系统中建立信用度筛选模式,通过信用数据共享,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高效完成信用结果判定,实现系统流转汇总。截至目前,审核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共55238名,审核通过42584名,减少驾驶员回户籍地开证明的经济负担约552万元(按每人路费成本100元计算),审批效率大幅度提高。

二、或奖或惩,夯实分级分类监管

梳理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多个关于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确定联合奖惩的对象清单和措施清单,由市信用办发布《温州市信用联合奖惩对象清单和措施清单(2018版)》(温信用办〔2018〕6号),全市41个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共同执行,有效构建起工作机制。

结合“证照分离”改革,完善事前告知承诺制度,优化审批服务,强化事中事后分类监管,逐步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日常监管模式。

在执法监管环节,率全省交通系统之先,于2019年制定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目录清单和涉企柔性执法工作方案,梳理出38项轻微违法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社会反响。2020年7月1日,《关于在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意见(试行)》正式实施,温州成功办理全省轻微违法承诺免罚第一案,让当事人体会到了“执法的人情味”。

以信用平台数据为支撑,根据不同信用等级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将企业信用考核结果运用于2018年包车运力经营权、2020年350辆公营出租汽车经营权等招投标项目中,发挥了信用在行政监管方面的重要作用,使企业高度重视信用考核结果。对违法失信、风险高的市场主体,实施加强日常监管、限制市场准入、提高检查频次与比例、警示约谈等措施,并将联合惩戒措施有机融入“百日治超”、“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春运“春雷”行动等行业专项治理。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实施招投标政策优惠、减少检查频次与比例、 “容缺受理”、“加快办理”等措施,以“8.8诚信日”、“信用交通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发挥“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诚信出行示范线”、出租车行业“每月之星”的示范作用,试点打造“诚信口罩”诚信循环模式。

三、先行先试,实现行业优胜劣汰

“十三五”期间,温州作为浙江省积极探索公路养护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试点地区,印发《温州市公路养护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每年对在温州有公路养护施工项目的施工企业开展1次信用评价,综合招投标、施工行为、交工质量检测指标、多个养护工程情况,由市公路管理部门与县(市、区)公路管理部门分别赋分加权评出6个档次,经官网公示无异议后,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应用于下一年度养护工程招投标评标中。

养护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实行动态考核制度,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如有违反合同、违规施工等行为,将全市通报并计入信用评价扣分项目,严重者将上报省公路管理部门进行全省通报。

经过几轮的信用评价与应用,原先一些信用差、素质低、经营效益欠佳的施工企业基本被淘汰出局,投标施工企业基本上是信誉较好、施工队伍稳定、技术精细的业内知名企业,企业资金信用、合同履行、管理能力表现优良,大中修工程质量基本上都是优良,个别项目甚至达到全省乃至全国示范水平,实现了公路养护施工市场的优胜劣汰,行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信息归集共享常态化,行业信用监管体系化,诚信理念宣传品牌化,以信用赋能,温州努力为交通强省贡献温州力量、温州经验。坚持数字赋能、以用促建,构建有温度的信用交通体系,温州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