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打通富民惠民动脉,廊桥小镇生机焕发

发布日期:2020-11-05 1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泗溪镇位于泰顺东南部,距县城30公里,境内溪流众多,由南溪、东溪、北溪和西溪等四条溪流汇聚合流,形成“泗水迴澜”地势,以此得名。泗溪人文荟萃,风光如诗如画,廊桥文化园创成我县首个国家级4A级景区,境内“北涧桥”“溪东桥”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九里潭景区道路曲折回环,溪水蜿蜒,浓荫蔽日,一步一景;此外,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等旅游资源已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全镇共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其中2处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点。泗溪镇作为泰顺廊桥风情小镇、红色文化强镇和东部交通重镇,高度重视交通在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作用,聚焦“四好农村路”高水平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公路精细化管养,强化美丽公路在全域旅游的串珠成链作用。全镇农村公路总里程100.913公里,经过镇内省道1条、县道1条,乡道3条、已消除等外路。

一、打造民生之路

借力美丽乡村创建整体布局和“四好农村路”建设,通过打通一路、带动一片、致富一批,如文福公路为横坑和九峰片区到中心镇路程缩短20分钟以上,沿线群众10分钟内可以直达中心镇,打通横坑养兔业和九峰杨梅种植运输坦途,为群众增收达5000元以上;通过四好农村路三年计划,改造提升农村路78.88公里,以331省道、文福公路和红军路3条主轴连动23个村居发展,活跃旅游、农家乐等经济业态,切实发挥了交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作用。

二、打造民心之路

农村公路是解决群众出行的关键环节,是惠及农村群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泗溪镇九峰社区作为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老区群众一直出行在崎岖的3.5米老路上,日常出行极其不便。泗溪镇通过镇域“十分钟交通圈”打造,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广泛发动群众,积极筹措资金,实现农村公路通车里程以及技术等级全面提升,群众出行条件切实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打造发展之路

针对重点招商项目和旅游项目配套公路项目,配套落实公路网络,加快景点开发,确保项目及时落地。2020年新招引的蝴蝶谷和商业综合体项目,均规划配套交通线路,投资环境切实改善。

四、打造美丽之路

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两最”评选活动为契机,以交通干线串珠成链,围绕“景随路出、路随景生、景路结合”目标,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一镇一天地”的全域大美风景。通过订立农村公路养护村规民约,结合县道一日一巡、乡道三日一巡、村道一周一巡的工作机制,路政执法人员定期和不定期对辖区内的农村公路进行巡查,对占用、破坏公路等行为依法处理,由镇政府牵头联合综合执法中队,交警队、路政及各村党支部村委会等部门对农村公路道乱占“六乱现象”进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