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大干交通系列 | 苍南:阔步迈向浙闽省际交通枢纽 苍南交通乘风破浪的“十三五”

发布日期:2020-12-03 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11月25日下午,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苍南专场: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打造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此次发布会就苍南近年来在交通枢纽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悉,“十三五”期间是苍南交通建设的黄金时期,也是苍南综合交通环境转型蝶变期。锚定浙闽省际交通枢纽的目标,苍南县以项目建设为龙头,五年来共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200亿元,促成甬台温高速复线、灵龙大道、灵沙大道等等一大批事关长远的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力破内外交通瓶颈,深度激发了苍南位于浙南闽北的区位优势。

与此同时,苍南县立足民生实事,全面推进168黄金海岸线项目、观藻炎公路等一批高水平“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全域城乡公交一体化,苍南百姓出行环境发生深刻变革。

建枢纽 立足浙江美丽南大门 开创苍南综合交通新局

“自从去年镇上通了高速以后,柚子运输就方便多了。”马站镇的一位柚子种植户表示。眼下正值柚子成熟季,一车车金黄饱满的马站四季柚早上驶入甬台温高速复线(甬菀高速),中午就摆上了温州各地超市的展销台,四季柚主题乐园里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采摘柚子的游客。2019年11月份,甬台温高速复线通车结束了苍南沿海乡镇不通高速的历史,为沿线乡镇带来空前发展机遇。从区域整体布局来看,甬台温高速复线作为苍南打造“两高两纵、三横八连”区域骨架网的重要一纵,加快了苍南东拓的步伐,成为力擎城市发展的一条大动脉。

五年来,苍南以大手笔绘制大交通格局,抓住高速公路、国省道、县域干线公路建设的“牛鼻子”,共规划了30多个重点交通项目,总投资近450亿元,强势推进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104国道新改建工程等一大批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推动瑞苍高速、泰苍高速取得新突破,构建了畅达的对外交通体系,使这座全省最南端的城市一跃成为浙闽省际交通枢纽。

域外枢纽,域内畅通,随着灵龙大道、灵沙大道、灵龙快捷道、龙金大道等一批内域骨干线路接连建成通车,苍南破解了各大片区之间的交通瓶颈,逐步打通区域交通内循,并结束了灵溪至龙港市还需借道平阳的尴尬历史,为苍南百姓提供了便捷畅通的出行环境。同时,这张内域交通网使苍南区域内部社会经济联系更加紧密,进一步推动了城市协同发展。

另值得关注的是,苍南动车站新站房建设将于12月2日正式启用,作为城市地标和窗口,新站房宏阔大气的外观和颇具现代感的内部格局将为乘客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苍南站为全国首个县级始发站,随着近年来客流量增长,苍南站面临改扩建的需求,2019年5月苍南站正式进行改扩建,以拓展旅客承接能力,满足百姓品质出行的需求,充分发挥区域交通核心节点的功能。

促振兴 “四好”打通“两山”畅途  全面小康提速加码

苍南山区广布,而乡村就散落在群山之间,受地形限制,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一度制约了乡村经济发展。“十三五”以来,苍南着力补齐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短板,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746公里,全面改善了乡村交通环境,改变了苍南乡村百姓出行难的历史,为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2018年,苍南县启动“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聚力美丽农村公路建设,聚焦农村公路基础设施薄弱环节,三年来共新改建农村公路494.1公里,精心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18公里,一条条农村公路伸向大山深处,乡村百姓开始由“走出去”向“走得好”转变。同时,苍南融合区域发展实际和特色,对农村公路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出一条条扶贫路、产业路、旅游路,有效盘活了乡村资源,敲开乡村百姓致富大门。

融合“桥莒瓷韵·生态旅游”、“古城雅韵·梅岭风情”、“吾乡山水·凝望藻溪”、“和美霞关港·绿能沿浦湾”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苍南今年高标准打造了矾藻线、灵沙大道、灵炎线、藻龙线等一批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完成三澳至瑶洞公路等部分168黄金海岸线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造血功能的公路产业带,形成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苍南玉苍山景区、渔寮景区、碗窑古村落等旅游重点区块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马站四季柚、五凤茶园等重要农业生产区实现农村公路联网,推动了交通+旅游、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打开农产品进城和产业下乡双向通道,“四好农村路”建设将苍南山海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目前,苍南正全力推进观藻炎公路、桥莒线、168黄金海岸线等一批具有高度区域通达性、示范性、带动性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乡村振兴持续加码,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带动苍南全域旅游发展。

惠民生 传递民生幸福 城乡近在咫尺

苍南县的区域枢纽功能还体现在其交通运输服务上。“十三五”期间,苍南县相继建成投用13个各级客运站场,全面形成了辐射全县乃至周边地区的客运班线网络。其中,苍南汽车北站于2017年正式启用,实现公路、铁路零换乘,公交和出租车无缝衔接,区域性枢纽功能进一步凸显。

在城乡公交经营体制未改革前,苍南部分农村客运班车私人经营,涉及利益成本,因此在班线运营、票价等方面与百姓期望相差甚远。为践诺民生实事,解决乡村百姓出行难题,苍南在2017年完成建制村“村村通”的艰巨任务,打通乡村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

苍南城乡公交一体化则是“村村通”的升级版。2018年以来,苍南县逐步将城乡公交“改私为公”,2019年全面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结束了苍南公交“姓私不姓公”的历史。三年来,苍南共投入资金15187万元,收购城乡班车704辆,更新农村客运班车292辆,投入新能源公交车190辆,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达5A级水平。与经营体制一同革新的是乡村百姓的出行环境,苍南各条城乡班线票价下降三分之一以上,补贴资金由苍南县政府财政兜底,真正实现“公交进乡村,票价惠农民”,让乡村百姓共享改革红利。

今年来,苍南县交通运输局致力于为乡村百姓提供城乡均等化的交通运输服务,对班线进一步优化调整,开辟新线路,立足民生需求,持续扩大城乡公交覆盖范围。另外,苍南计划开展公共交通服务质量评价,并建设成本核算、服务质量考核机制等,践行服务百姓幸福出行的初心和使命,实现城乡公交服务质量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