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2020年温州市“四好农村路”创建暨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候选系列展示⑬ |阡陌交通 云江画卷 文成灵秀珊溪​铺就“梅”好生活路

发布日期:2020-12-03 09: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温州市于2018年在全省率先打响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战。2020年是“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之年。近三年来,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超160亿元,建设提升“四好农村路”超8000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000余公里。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3个,市级示范乡镇33个,创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省级示范县1个、达标县10个。

农村公路作为公路体系的最基础构成,深入延伸到乡镇、行政村、自然村,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基础支撑作用。通过“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的创建,将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水平,营造“大干交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实现农村路网更加优化,“畅安舒美”品质显著提升。为此,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于近期陆续推出温州市2020年“四好农村路”创建暨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候选系列展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第十三站文成县珊溪镇。

第13站 | 文成县珊溪镇

阡陌交通 云江画卷

灵秀珊溪铺就“梅”好生活路

云江碧水笼轻烟,青山淡峦添秀色。珊溪镇位于文成县西南部,飞云江中上游,距县城22公里,下辖5个社区,22个村(居),总人口4.51万人,面积117平方公里,为国家重点工程珊溪水库所在地,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

近年来,珊溪镇持续大力度、加速度、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并以“果香湖韵”乡村振兴示范带为依托,变路为线,连点成景,激活了“云江秀水、十里画廊”乡村美丽经济。特别是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进一步带动杨梅产业发展,全面加快了杨梅农合联、杨梅出口基地、生态杨梅绿色发展区、农创客中心等平台搭建,扎实推进了“饮水思源”研学营地、望江鱼餐厅、翁山头逐季精品侨家乐等配套项目建设,实现了“学在珊溪、吃在珊溪、住在珊溪”。

珊溪万亩杨梅产业示范园

珊溪镇为文成县最大的杨梅种植乡镇,杨梅种植面积1.86万亩,总产量6000多吨,总产值7000多万元,拥有杨梅专业村6个、杨梅专业合作社56家。利用飞云湖独特的小气候,珊溪镇立足省级无公害杨梅基地11035亩,重点建设塘山、雅坪、牛坑、鳌洋、项坑等5个核心区,推广优质高效的栽培技术,打造6000亩生态杨梅绿色发展示范区,重点扶持绿色高效技术示范推广、区域品牌创建、农旅结合、冷链运销和基础设施等六大板块。并通过杨梅产业“三位一体”农合联服务中心,提供生产、供销、金融、信息等综合性、一站式、精准化服务,打造更加完善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

“十二五”规划以来,珊溪镇每年举办杨梅节,开展杨梅试吃,杨梅评比等活动,吸引游客,打造梅珊姗杨梅品牌。除梅缘山庄等村集体投资建设农家乐外,支持杨梅产区村民利用闲置房间,探索发展“民宿”项目,开发集杨梅采摘、休闲体验、农家乐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游。

塘山村

杨梅村塘山,文泰公路穿村而过,全村森林覆盖率75%,生态环境良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村内有逾百年古树九株。既可走盘山公路,也可选择从飞云湖码头游船出发,一路欣赏湖光山色,约20分钟可直达塘山村山脚。踏着沿溪栈道拾级而上,累了,可以停下脚步,坐在椅子上好好的休息,听听小溪潺潺流水声,赏赏飞云湖的辽阔景色。

塘山村的魅力在于山水相映之美,在于动静结合之美。登上观景台,俯瞰整个飞云湖,1200亩杨梅精品园尽收眼底,景色独具一格。6月的塘山,正是东魁杨梅的天堂,拿着竹篮,尝一颗汁水四溢、香甜可口的杨梅,感受红果子带来的“梅”好生活。

在云海里的民宿

依托浙江省75个红色旅游重点景区之珊溪革命历史纪念馆-鲤鱼山战斗遗址等重要景点群,珊溪镇筑巢引凤,积极打造“侨家乐”民宿新模式。因地制宜探索推进库区移民耕地林地、宅基地农房“三权分置”改革流转模式,通过荒山荒地寻宝开发特色民宿,成功签约逐季温泉度假精品民宿。逐季翁山温泉度假民宿坐落于翁山头村,海拔600米,靠山面水,云雾缭绕,风景宜人。民宿由3栋独立别墅和一栋公共建筑组成主体片区,由20栋北欧木屋分散布置与周围林地,形成高低错落的分布,大小结合的组团。

百万山上刘英纪念馆伴随太阳升起,街头孝文化馆里响起声声赞歌,万亩杨梅林的农人开始劳作,大街小巷里鱼宴飘香。“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四好农村路”贯通城内城外,将散落的明珠之景汇聚成了人间烟火,也吸引万千游客在飞云江两岸追寻“看得见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