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视频点播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成功安装世界最大“梳子”

发布日期:2021-01-11 11: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12月29日,世界首个深槽索鞍在北口大桥安装完成,这为后续构件吊装提供安全经验及信心,更为后续猫道架设及主缆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跟着镜头一起来看看吧~

索鞍作为悬索桥的重要结构,起支撑主缆、平顺改变主缆线形并将主缆荷载传递到主塔的作用,其吊装就位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共计6个主索鞍,4个散索鞍。此次,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中塔主索鞍是世界首个深槽索鞍,主索鞍长6.9m,宽3m,共2 件,单件最大重量70T左右,采用铸焊组合式结构。深槽索鞍创新使用梳齿型隔板,通过增加摩擦力,解决刚性混凝土中塔两侧荷载不平衡问题。

为确保索鞍在现场复杂工况下吊装成功,施工方提前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及交底。使得每一位参与吊装人员明白各自工作岗位职责及相关安全注意事项,确保安全职责定人定岗。同时,为保障各类机械设备安全起重性能及工索具工况满足安全起吊要求,项目部现场指挥吊装,凭借多年悬索桥施工经验,经过多次调整及试吊,索鞍安全平稳升起,经过几个小时的吊装及平移,索鞍精确安装到位。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共有5对索鞍,分别安装在大桥的五大基础:中塔、南塔、北塔、南锚、北锚,其中中塔为世界首个深槽索鞍,南北锚碇为散索鞍,南北塔为普通索鞍,目前所有索鞍均已安装完成,即将开始先导索过江施工,准备猫道架设启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