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风廉政

泰顺县交通运输局三重奏敲出交通基层站所清廉乐章

发布日期:2021-10-12 17: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泰顺县交通运输局

自交通机构改革以来,泰顺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清廉交通”建设的精神,坚持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交通执法工作各方面,以“党史学习教育”、“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重要抓手,开展“清廉交通”、“清廉站所”创建行动,努力锻造忠诚、担当、干净的交通执法“铁军”。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思想共识

今年,交通执法队四、五、六、七队及治超站被列入泰顺县首批“清廉单元”培育点创建。为确保培育点创建工作顺利实施,泰顺县交通运输局凝聚思想共识,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清廉交通”、“清廉单元”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统一到清廉交通、清廉单元建设的具体行动上。通过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千人评议责任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齐抓共管、各科室(中队)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

二、创新清廉教育,筑牢廉洁底线

一是倾力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在泗溪中队(四、五队)走廊和大厅专门开辟清廉文化长廊,设置廉洁展示牌,用“五个严禁”时刻提醒,发挥警示“大”作用。并以“一口警钟”为该队廉政标志物,提醒全体干部“鸣廉政警钟、扬清风正气”,全面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增强自律意识,坚守廉洁底线。并结合开展交通特色廉政书画会、廉政摄影活动,从日常活动中将清廉思想扎根。

二是开展廉政谈心,坚守思想底线。为助力全体干部“倡廉清杂念”,泰顺县交通运输局持之以恒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和节假日前廉政温馨提醒活动,推行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做到分管领导与基层站所负责人必谈、队长与各队员必谈,促使全体人员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坚守思想底线。

三是创建“廉政书屋”。廉政书屋是传播廉政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阅读廉政书籍,开展廉政读书会等方式提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接受廉政文化洗礼,营造“学廉、尊廉、崇廉、爱廉”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参加省执法资格上岗培训、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培训班等行业培训, 进一步提升干部执法业务能力。

二是完善便民设备。为让服务对象感受到热情服务,在办事大厅完善了充电器、防暑应急药盒、饮水机等便民设施,让来接受处理和咨询的群众都能感受到亲切、温暖的服务态度。

三是规范执法。在处理交通执法案件过程中,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坚持依法办案,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权限执法,同时增强执法理念,改变固有执法思维,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让执法更有温度。

四是联合执法常态化。2021年相继开展“疫情防控”、“平安护航建党百年”、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治理联合行动等执法行动,加强与公交交警部门的联合执法,加大对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结合路面巡查,全面规范道路客货运经营行为,促进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