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突破悬索桥主梁吊装工艺世界级难题

发布日期:2021-10-22 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完成缆梁相交区吊装施工。目前钢桁梁吊装是大桥施工的核心任务,大桥共包含110榀钢桁梁,当前吊装总体进度完成35%。全桥钢梁吊装工艺极其复杂,尤其是大桥所在区域受附近龙湾机场航空限高和桥下瓯江主通航航道高度影响,为此业主单位创新设计“缆梁相交”区域,34片主梁需要被提升到超过主缆所在高度进行连接。该设计、施工工艺为国内首创,传统吊装工艺及设备无法适用。

温州瓯江口公司联合央企、大专院校、专业技术单位、设备制造厂商,开发并运用国内首台千吨级缆载吊机和国内最大分体式提升设备,提出了采用“分体式提升设备+缆载吊机”接力吊装,安装缆梁相交区两端的创新方法。运用分体式提升设备,经过2次接力提升,17道工序转换,4个350吨级液压千斤顶同步作业,确保钢梁顶部精确通过主缆,完成吊装施工。有效提高主梁吊装效率、施工精度、空中姿态等,为今后国内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新的解决思路和经验。

目前北口大桥110片主梁吊装已完成44片,预计剩余主梁将在11月完成吊装,届时北口大桥将实现主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