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风廉政

泰顺为交通领域发展注入清廉元素

发布日期:2021-11-26 15: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泰顺县交通运输局

文泰高速顺利通车、“四好农村路”全面铺开、235国道正式开工……近年来,泰顺交通发展迅速,面对工程项目急速扩张带来的廉政风险,泰顺县交通运输局打好交通领域专项整治、警示教育、清廉创建“组合拳”,全力推动清廉交通建设。

一、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化权力监管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项目建设中存在哪些具体问题?”“交通工程阳光监管平台是否正常运行?”“项目工程分包的相关资料请提供备查……”这是该局机关纪委联合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交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督查指导的场景。

据了解,为了强化交通工程建设的廉政风险防范,该县交通运输局以全省交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组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部署各下属单位、乡镇对近年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全面开展排查,共自查自纠发现问题32个。

“在自查中我们发现个别重大工程项目决策没有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存在监督漏洞,”泰顺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王福良说道,“我们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健全完善‘三重一大’等制度,全面规范议题呈报及制度执行,实现了对重点事、重点人的全过程监督”。

同时,2021年泰顺交通突出数字赋能,启用“交通工程阳光监管平台”,包含风险分析、核查处理等六大模块,贯穿招投标、设计变更等13个环节,覆盖综合交通全领域、项目建设全周期,切实强化权力监管,截至目前预警问题4件,直查快办完成处置,该县交通运输局作为全省交通领域数字化典型单位发言。

二、以典型案例做警示,强化思想教育

“泰顺县原公路管理局职工吴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为其个人私家车加注汽油,给予警告处分……”近日,泰顺县交通运输局召开了一场“以案为鉴,为案促改”的警示教育会,一起私车公养典型案例的通报,拉开了该局“警示教育周”的序幕。

“会上,我通报了近年来泰顺交通系统发生的典型性、代表性违规违纪案例,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切实让纪律处分从一张纸变成一堂全面生动的反腐倡廉课,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效果。”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潘永生介绍道,警示教育会只是泰顺交通开展警示教育周的其中一项措施,此外,该局还推出“一路清风一路行”系列宣传活动,专题讲座、个别谈话、回访教育,形成了全链条式警示教育。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教育与监督两手抓,在做好教育的同时开展正风肃纪活动,以有力的‘清廉防线’护航清廉交通建设。”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潘永生说。

三、以清廉创建立标杆,强化示范引领

为合力推动清廉泰顺建设,泰顺县交通运输局积极打造“清廉站所”创建,近年来,持续培育公路与运输执法四、五、六、七队及治超站等“清廉单元”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清廉文化在交通领域落地生根。

走进泗溪交通执法中队清廉文化长廊,执法纪律“五个严禁”的展示牌映入眼帘。“我们基层执法规范是重点,除了刚性约束,我们还强化宣传引导,如我们将一口警钟作为我们队的廉政标志物,提醒全体干部鸣廉政警钟、扬清风正气。”泗溪交通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为全面筑牢廉政防线,该局机关纪委联合职能科室定期针对交通领域执法过程、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监督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等,对服务能力不足、执法过程不规范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检查情况作为清廉创建的重要标准之一,目前发出整改建议函4份。

“通过清廉站所的创建,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全系统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各科室(中队)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潘永生表示,“下一步,我们继续做好监督指导,力争打造清廉站所的标杆,着重从细化内部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入手,为泰顺交通发展营造健康良好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