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项伟胜:去年刷新多项历史纪录 今年继续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2021-02-02 16: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文泰高速建成通车,一举实现温州“县县通高速”的历史性目标;温州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较“十二五”末基本翻一番,从全省倒数第3跃升至全省第2;杭温高铁、市域铁路S2线建设全面提速,省域、市域、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建设加快推进;“十三五”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2000亿元……

在过去的2020年,温州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刷新了一项又一项交通历史新纪录。然而对于这些,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项伟胜在欣喜之余更觉压力与动力倍增。他作为今年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列席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展望‘十四五’,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我市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综合交通投资要超2200亿元,加快建设‘521’高铁时空圈,实现省域、市域、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但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交通人肩上的担子还很重。”

“十四五”末,我市将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十四五”是温州综合交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将有望实现温州交通运输事业从“基本适应”到“适度超前”的历史性跨越。项伟胜介绍,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建设具体将在五方面着力:

一是在铁路方面,重点是围绕“521”高铁时空圈,加快建成杭温高铁,提速推进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和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前期,争取尽早建设。

二是在公路方面,基本按照“开工一条、建成一条”的速度实施,加快构建“一环一绕九射三连”高速公路网,到2025年高速公路里程超700公里。普通国省道加快提升改造,着力形成“八纵六横”网络。农村公路,实施新一轮高质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现“镇镇通二级”“村村通等级”公路。

三是在机场方面,加快建成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开工建设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实现双跑道营运,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力争达2500万人次。

四是在港口方面,建成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形成乐清湾为主港区、状元岙和大小门岛为特色港区的发展格局,到2025年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

五是在城市轨道方面,加速城市轨道成网建设,建成市域铁路S2线,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3线、M1线,着力打造轨道上的温州。

全年实施综合交通“1511”工程,开创“十四五”良好开局

尤其是今年这一“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市交通建设如何实现良好开局?项伟胜用这样一组数据作为回应:今年我市将重点实施综合交通“1511”工程:

第一个“1”就是要聚焦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一总目标,继续“大干交通干大交通”。

第二个“5”就是抓好交通改革、交通建设、交通民生、交通运输、交通产业等五方面的具体任务。

一是在交通改革上,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重点抓好东部枢纽规划建设、市域铁路建设、交通要素破解、现代物流发展、综合交通体制改革等五大试点任务落实,争取2~3年内出阶段性成果,5年内形成系统性成果。

二是在交通建设上,建成瓯江北口大桥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机场三期工程等7个重点项目,加快杭温高铁、市域铁路S2线、溧宁高速文景段、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瑞平苍高速、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等重点项目建设,狠抓40个重大交通项目前期。

三是在交通民生上,开展民生交通四大提升行动。农村公路提质行动(建设提升1000公里);畅通城市提升行动。建成BRT二号和五号西延线,优化市域铁路 S1线公交接驳体系,整治十大堵点,加快创建绿色出行示范城市;绿色交通深化行动。巩固路域环境整治成效。加快推进公交车、出租车清洁能源化;实施场站服务强基行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这些场所延伸覆盖。

四是在运输转型上,深化交通物流降本增效。在区域物流方面,推动“四港联动”发展,加快乐清湾物流园、航空物流园等建设,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10万标箱,航空货邮吞吐量增加10%;在城市物流方面,加快绿色配送示范城市创建;在农村物流方面,结合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加快构建农村三级物流网络。

五是在交通产业上,大力培育综合交通产业。坚持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产业培育,着力推进临港、临空等枢纽经济区发展。

第三个“1”是要提升交通行业治理能力,分别在机构改革、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交通领域专项整治、智慧交通建设上发力。

第四个“1”是要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

目标锚定,趁势而上。项伟胜信心满怀:“我们将以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总目标,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热潮,坚决打好‘十四五’开局战,努力交出一张令市民满意的交通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