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构建交通圈 引领经济圈 服务生活圈 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发布日期:2021-02-03 11: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作答“十三五”

时光无言,却是忠实的记录者。回望“十三五”,交通为温州城市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5年来,温州提速推进高铁、高速、海港、空港和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构建综合交通网络新格局,广大交通人奋勇争先,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重大项目谋划。

5年来,全市综合交通投资超2000亿元,较“十二五”翻了一番,一大批具有引领性的、标志性的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一道道通途北上、南下、西进、东延,见证着百姓的梦想和幸福,书写温州交通蜕变的历史时刻。

如今,俯瞰瓯越大地,疾驰的市域铁路S1线、畅通的文泰高速公路、腾飞的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温州综合交通大道如虹,为全市产业开发、项目招引、港口建设、城市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构建大通道

内拓外延融入区域一体化

温州以联接长三角与海西区的区位优势,加快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构筑多向辐射的战略大通道。“十三五”期间,温州通过直通铁路、加密高速,打开交通对外发展的新局面。

2015年12月,新金丽温铁路建成通车,构筑温州西向快速通道,形成温州至金华、杭州、上海的新快速通道,以及温州至江西、湖南、西南地区的快速通道。至2019年末,温州南站开行G字头和D字头动车组列车达247列,其中始发终到110列,对外交通显著改善。

2019年11月,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正式通车,助力我市高速公路里程一举实现历史性突破。同时,沿线市民从灵昆、机场、滨海、瑞安东、鳌江、龙港、钱库、赤溪、马站等地的互通快速上高速。向北可至洞头,向南可直通福建,串联起我市东部沿海经济活力地带。

2020年8月,乐清湾铁路支线建成通车,与金温、浙赣铁路线形成串联,成为浙西南、赣北、皖南等地区海铁联运的核心通道之一。此后,乐清湾港区的大宗货物可直接在码头装箱,经铁路运输,在外垟进入金温货线,辐射全国乃至海外。

2020年12月,泰顺山区人民翘首以盼的溧宁高速文泰段正式通车,全省“县县通高速”最后一块版图泰顺县正式迈入高速时代,37万山区百姓既可北上进入绕城高速,也可南下前往福建,圆满实现“高速梦”。开通一个月以来,文泰高速泰顺、筱村、南浦溪、珊溪四个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近31万辆次,日均流量突破1万辆,其中泰顺站流量环比增幅达295%。

杭温铁路是全省实现杭州都市区、金华-义乌都市区和温州都市区1小时到达的最快捷通道。国家发改委将杭温铁路列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和国务院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从温州出发,伴随着铁轨的延伸,杭温铁路已经开启改革破冰之旅。目前,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杭温“同城”的新生活越来越近。

形成大枢纽

海陆空交通齐头并进

海港、空港是城市建设门户枢纽的承载主体,也是代表城市交通枢纽地位的重要标志。“十三五”以来,温州空港跻身千万级机场行列,海港首破“百万标箱”,东部枢纽规划建设步伐呈现加速态势。

去年12月29日,温州港2020年的第100万标准箱稳稳吊装至“海丰山东”轮,标志着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百万标箱”的历史性突破。

在临港,温州港已形成6条稳定的近洋航线,15条内贸集装箱航线,温州至宁波内支线服务航班密度已达每周8至10班,有效运力每周达5000标箱,航线服务半径不断延伸,有力推动温州外贸出口业务量增长。另外,乐清湾港区A区一期工程口岸临时开放获批,温州港对外贸易窗口进一步扩大。

在空中,温州的航线越织越密。“十三五”期间,2018年至2019年,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接连突破1000万、1200万大关,跻身国内大型空港和繁忙机场行列。机场T2航站楼及附属工程建成投入使用,使候机楼面积增加11.6万平方米,吞吐能力、设施水平、环境品质显著改善,市域铁路S1线助力机场与温州动车南站的无缝衔接,开启双航站楼及“空铁轨”联运模式。

在沿海,东部交通枢纽加速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计划今年开工;S2线正在加速建设,建成后将与S1线在机场接驳;温州高铁东站也将于2022年年底开工建设,温福高铁、甬台温高铁等将在此汇聚。

织就大路网

“三网”融合服务协同发展

2018年2月1日,绕城高速西南线正式通车,成为温州“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的首条高速。这条总长56.328公里,贯通南北的大通道,不仅为市民南下增添了一条快捷通道,还串联起岷岗风景名胜区、桐溪水库、牛头颈遗址等多处景点。此后,观光旅游、有机种植等新型产业不断涌现,点燃沿线百余个行政村的致富希望。

跨江沿海,驰骋山林。从2018年开始,温州按照每年“开工一条、建成一条”的速度建设高速公路,“十三五”时期末,全市共新增高速公路里程273公里,总里程达568.7公里,较“十二五”末翻了近一番,先后建成投用绕城高速西南线,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灵昆至苍南段,绕城高速北线二期、龙丽温高速文瑞段等高速公路,基本连通绕城环线,打通沿海第二大通道。

当前,瓯江北口大桥、溧宁高速文景段、金丽温高速东延线正在稳步建设中,瑞平苍高速已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泰苍高速工程线位方案顺利通过评审。温州“一环一绕九射三连”高速公路网、“七横七纵”快速路网和“八纵六横”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网加速成型,以 “三网”融合为基础的都市区1小时骨干网络体系,不断缩短着整个温州城的距离。

“十三五”,村口田间的小路历经新建、拓宽,同样实现跨山连海而行。2018年,温州在全省率先打响“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攻坚战起,作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四好农村路”项目累计投资17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9200多公里,投资额与建设里程均位居全省前列。目前,温州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个、省级示范县4个、市级示范乡镇44个,以示范引领促全域蜕变,推动乡村内外交通面貌发生深刻变革。

品质公路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又一重要着力点。三年来,全市共创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4000多公里,建成普通公路服务站158个。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带、温州西部休闲产业带和美丽田园建设,催生美丽公路“+”发展模式。

据悉,“十三五”期间,全市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里程比重达95.3%,完成新建改扩建县道227.6公里,县道、乡道等级路率达100%,村村通硬化路,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100%。

开局“十四五”

规划投资超2200亿元

奔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十四五”,我市综合交通发展已经明晰目标——规划投资超2200亿元,紧紧围绕三个1小时交通圈、521高铁时空圈目标,深入实施轨道上的温州、双跑道区域枢纽机场、现代化亿吨级港口、高质量高速路网、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工程,加快实现县县通铁路、基本实现镇镇通二级公路、全面实现村村通等级公路,新增综合交通线网规模2000公里,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实施“1511”工程,即对标一个奋战总目标,抓好交通改革、建设、民生、运输和产业五大重点任务,强化行业治理保障和党建引领,计划实施交通项目约100个,以交通人的担当和使命铆足劲头,奋力跑出“大干交通”加速度。

精心实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聚焦东部枢纽建设、市域铁路模式创新、交通建设要素破解、现代物流发展、综合交通体制改革等五大方面试点任务,细化阶段性目标、任务和载体,制定详细的路线图、时间表,争取早出成果,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温州方案。

全力掀起大干交通新高潮。聚焦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全力推进综合交通“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实施。提速建设杭温高铁、市域铁路S2线、溧宁高速文景段、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瑞平苍高速、机场综合交通中心、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等项目,建成瓯江北口大桥、228国道洞头灵昆段等15个项目,争取早日贯通104、228两条国道主干线;加快文青、泰苍、乐永青高速等40个重大交通项目前期。

开展民生交通提升四大行动。实施农村公路提质行动,建设提升“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实施畅通城市提升行动,建成BRT二号西延伸线,五号线二期,继续开展民选民评“十大堵点”整治;实施交通绿色深化行动,加快推进公交车、出租车清洁能源化;实施站场服务强基行动,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客运站、水路客运站、民航机场、公交站点、轨道交通站点等区域服务质量。

大力发展综合交通产业。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产业,全力推进国家综合物流平台建设,联动绿色配送示范城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加快乐清湾物流园、航空物流园建设,大力培育发展临港产业、临空产业,积极谋划交通新基建。

一把手说

以大干交通之担当

全力助推做强全省第三极

做强全省第三极,温州交通重任在肩;建好长三角南大门,温州交通使命如磐。“十四五”时期是温州赶超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五年,2021年更是重中之重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加快推进“五城五高地”之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建设,确保实现“十四五”温州交通投资超2200亿元。

在“十四五”开局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看温州交通,可以从长三角、浙江、温州三个维度,擘画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壮阔图景。

站在长三角看温州交通,是以区域协同、系统推进的发展视野,为奋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注入更多内涵。

建好长三角南大门,交通必须先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必须先融。我们将从打通战略通道、打造门户枢纽两大方面重点着力、蓄势突破。一方面通过直通高铁、加密高速等方式,贯通联动长三角一体化与海西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立体综合交通走廊,全力构建“521”高铁时空圈,实现5小时通达京津冀、珠三角、长江中游等城市群核心城市,2小时通达长三角和海西城市群核心城市,1小时通达省内杭甬金三大都市区以及福州等地,打通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通道;另一方面利用空港、海港两大承载主体,“向海连天”打造全国沿海重要区域枢纽港和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力争到“十四五”末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门户枢纽。

同时,我们将力促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提质扩面,联动创建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争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全力发展临港产业、临空经济。

站在浙江看温州交通,是以大胆改革、敢为人先的探路激情,为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近年来,温州举全市之力大干交通、干大交通,交通投资总量居全省第二,建成一批事关战略发展、民生保障的重大交通项目。作为全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温州将以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大气魄、大手笔、大动作推进交通领域改革创新,聚焦综合交通九要素、双循环、新基建等领域,布局东部枢纽建设、市域铁路模式创新、交通建设要素破解、现代物流发展、综合交通体制改革等五大方面改革试点任务,谋深谋细、抓实抓准,精制作战图、倒排时间表,尽快形成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成果。

同时,积极谋划、培育打造“千亿级”综合交通产业,聚焦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加强北斗、遥感、5G等前沿科技协同应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着力发展城市智慧交通体系,着力构建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站在温州看温州交通,是以拼搏实干、奋斗奋进的铁军战斗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实现更大作为。

交通建设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四通八达的交通线延伸到“家门口”,会让百姓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交通“微循环”,加快构建三个“1小时交通圈”,即省域、市域、城区1小时通达;进一步完善都市区立体交通网络布局,力争“十四五”期间每年开工一条高速公路、建成一条高速公路,并早日实现“县县通铁路、镇镇通二级公路、村村通等级公路”。

2021年,我们将强化专班运作,完善攻坚机制,狠抓交通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实施,开工温州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提速推进杭温高铁、市域铁路S2线、溧宁高速文景段、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瑞苍高速、机场综合交通中心、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等项目建设,建成瓯江北口大桥、228国道洞头灵昆段等15个项目,争取早日贯通104、228两条国道主干线;深化文青、泰苍、乐永青和温州至合肥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和“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建设,力促都市区公交一体化。

新征程上新使命。我们将只争朝夕抓建设,乘势而上谋发展,奋力跑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速度,全力谱写“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的温州交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