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设计时速350公里,永嘉这个长约6公里的隧道正稳步开挖!

发布日期:2021-02-03 09: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杭温铁路是国家发改委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示范项目之一,并被列入“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试点”铁路,也是省“十三五”打造1小时高铁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

近日,由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杭温铁路6标段陡门溪特大桥桩基接连完成浇筑,麻谷岭隧道正稳步开挖,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主体施工的关键阶段。

记者在陡门溪特大桥和麻谷岭隧道处看到,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进行桩基作业、隧道开挖、仰拱及填充等作业,整个项目施工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据了解,陡门溪特大桥是杭温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该桥全长721.74米,最高主墩达76米,桥梁最大跨度达108米,4#和5#主墩钻孔桩直径为3.0米,且5#主墩承台尺寸大,处于河边,最大桩长达到29.5米。该桥主墩高,主跨大,高空作业安全风险大,又临近河边,围堰防水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麻谷岭隧道也是杭温铁路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全长6085.29米,为单洞双线隧道,设计行车速度为350km/h。其通风系统设计及实施存在较大难度,且作业范围内多不良地质,施工过程中易引起坍塌或涌水、突水等问题,所以整体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中铁二十四集团杭温6标项目副经理、二分部经理黄伟告诉记者,为此,项目部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在较短的时间里成功打开相关作业面,使得隧道施工取得较大进展。截至目前,麻谷岭隧道已开挖405米,仰拱及填充310米,二衬240米,完成该工程总量的17.92%。

杭温高铁项目总投资390.1亿元,起自杭州西站,终至温州南站,全长31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承担沿线城际客流和部分跨线客流,是一条集骨干路网、城际和旅游功能于一体的高速铁路,对满足沿线交通出行增长需求,加速旅游资源开发,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