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9/2021-00054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02-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5 17: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建设交通强国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要求,全面推进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狠抓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为主业主责,统筹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部署研究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年初出台《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工作要点》,及时调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工作职责,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龙头作用。明确2020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分工,分解了省厅法治交通和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和考核细则,强化对“一队三中心”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力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责任。

(二)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深做细交通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分类优化电子政务。全年完成交通审批事项“证照分离”改革22项,便民利企“一件事”改革7项,加强与政务服务系统、公安驾驶信息的电子联结,推动数字化转型。全年受理许可申请68425件,准予许可68411件。

(三)完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制度建设。着力打造规范的制度体系及保障机制,持续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及执法行为规范化。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健全完善重大决策程序。修订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开展机构改革后首次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经清理后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6件,暂时保留的规范性文件5件,废止的规范性文件23件。审核并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成立系统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聚政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现有公职律师3名,法律顾问2名。

(四)严格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加强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守法工作,增强行政执法队伍法治意识。全年检查各类车辆3.4万余辆次、船舶2232艘次,查处现场违章5796件,处理抓拍违章1443起,处罚2329万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浙江省公路条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依法行政理论。建立“执法讲堂”制度,积极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参加全省交通综合执法比武,获得团体三等奖。开展全市交通系统法制审核人员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法制监督工作水平。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深入推进“四基四化”建设。创新开发“温州交通法制在线”浙政钉小程序,并在全市交通系统内推广应用。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重新修订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审核范围和权限分工。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专项自查,确保“三项制度”贯彻执行到位。完成108件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并对市交通执法队成立后查处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重点评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优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机制,提高交通系统执法案卷质量。按照省市要求推进“互联网+”监管,形成监管闭环,2020年以来,市级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到100%,跨部门联合监管占42.5%,现场执法掌上执法率达100%,实现监管覆盖100%,应用信用规则率82.5%。加大科技查处威慑力,平台工单转立案867件,立案率达78%。优化交通行业“全球眼”监控设施布局,全年抓拍各类违章1443起,形成监管“天网”。全年建成非现治超车道28条,不断加密非现治超车道网。加速推进“奥维航道智能监测系统”运用,建设“温瑞塘河涉航工程隐患风险数据库”,将温瑞塘河33条航道纳入系统监管,推进航道安全执法形成有效闭环。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制定《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试行)》,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制定《机关行政合同管理办法》,规范机关合同管理工作。制定《行政指导目录》,梳理行政指导事项19项。围绕“防疫情、守安全、保畅通、优服务”为主题,深入开展“路政宣传月”各项活动。制定2020年度普法宣传计划,组织开展交通轨道特色法治长廊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按要求完成“七五普法”验收工作,谋划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在交通微信公众号开展《浙江省公路条例》有奖竞答活动,参与人数达3千多人,社会反响良好。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折页,在全系统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在门户网站定期发布“以案释法”案例并开展“以案释法”微课录制。2020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无一案件经行政诉讼败诉或经行政复议被纠错。受理检察建议书1份,已按要求整改反馈。

二、存在的不足

(一)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人员年龄老化,装备落后,已不适应新形势下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不利于队伍的稳定和执法改革的深入开展。

(二)综合行政执法协助机制仍需继续深入推进。综合执法各项机制还不够健全,执法与行业监管间的无缝对接以及高效运转还需从制度上以及实践中不断的协调、完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委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分解落实各项任务,推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制部门工作汇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浙江省公路条例》和《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一是以监督促提升。定期组织全系统案卷评审,建立案卷评查通报机制。二是以智慧促提升。推进智慧案卷评审系统建设与应用,全面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对办案质量进行评价。三是以学习促提升。拓展完善“温州交通法制在线”程序功能,定期组织开展法制审核员学习培训。

(二)推进“互联网+综合执法”示范创建。一是行政执法规范便民工程。探索推进“最多跑一次”在行政处罚领域的延伸,实现“一证办、异地办、网上办”等便民服务功能。二是行业监管协同联动工程。以强化事中监管为核心,通过许可、监测、监管、处罚、信用行业管理过程数字化,实现行业管理部门与执法部门的监管协同联动。三是综合执法绩效提升工程。通过科技化执法方式,优化执法资源,实现文明执法、精准执法、高效执法。

(三)落实“四基四化”建设工作。按照省厅的部署和要求,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效能,推进“四基四化”建设任务,打造“文明执法窗口”,实现执法队伍职业化、执法站所标准化、管理制度规范化、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

(四)谋划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制定下发“八五”普法规划,谋划开局之年各项普法工作,编制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启动“精准滴灌”普法护航重点监管行业健康的宣传活动,着力打造行业系统优秀普法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