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建设

温州的铁路、高速、城市轨道交通……将如何规划?这些全国两会建言亮了!

发布日期:2021-03-11 10: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一直以来,交通都是各届温州代表持续关注的履职课题。连日来,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高效率履职、高质量建言,把温州人民对交通建设的新需求、新期盼带上全国两会现场,积极向国家层面争取政策支持。

从建议情况来看,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共提交了7份关于铁路、高速、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类建议,助力温州综合交通在“十四五”新赛道上提速驰骋、逐梦前行。

深情呼吁 承载群众期盼

“铁路线是民生线,建议加快推进温武吉铁路前期工作。”

“希望尽快启动新建温福高铁前期工作。”

“建议支持温州机场三期扩建,启动温州机场空域审批。”

……

全国两会代表小组会议上,关于交通话题的鼓与呼在会场内热烈回荡,时时响动掌声。交流中,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的发言传递着930万温州人民对交通建设的孜孜以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

“温州广大群众对建设城市轨道交通M线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呼声高涨,都期盼更快实现地铁梦。”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率先为交通发声。他从实施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促进温州城市发展、满足老百姓交通出行需求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阐述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建议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进一步加快审批温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实现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

同在会场的全国人大代表柯建华听后频频点头,时不时提笔在本子上记录重点,纸张被记录得满满当当。在她的桌上还放着几张材料,都是为了这场会议精心准备的发言稿,其中就有关于交通的建议。“交通,不仅是满足群众出行的通道,更代表着一座城市对经济发展的远见卓识。”柯建华接过话筒,直奔主题,“我今年提交的建议是关于尽快启动新建温福高铁前期工作。这条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初以来,地方就已开展前期方案研究,并列入了浙闽两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她恳请国铁集团支持将温福高铁列入“十四五”规划和 2021年度前期计划,并尽快启动前期工作,以期拉大城市框架,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也准备了一肚子的话要说,她所聚焦的甬台温高铁,也是国家“八纵八横”沿海通道中的一部分。“甬台温三地是浙江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能否实现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重要依托和平台。”蒋胜男呼吁将甬台温高铁列入国家“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铁路发展规划,适时启动前期工作, 实现甬台温沿海走廊内“交通、产业、空间”三要素的协调发展。

同频共振 刷新温州速度

镜头聚焦温州,这几日,一个捷报传来——杭温铁路二期跨杭黄铁路特大桥首根桩基顺利开钻,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帷幕。据悉,全长319 公里的杭温铁路全线建成后, 杭州与温州直达通行将缩短至1小时,成为两地最便捷的客运通道。

这一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离不开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的积极建言。2015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笑华提出关于建设杭温铁路的建议;2016 年,她再次发声,呼吁将其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2017年3月9 日,杭温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力促温州全面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

塔吊林立、盾构机轰鸣……走进市域铁路S2线施工标段,同样是一番繁忙的施工景象。开春以来,项目迅速进入复工状态,一条全新的轨道交通正在瓯江口南北沿岸逐渐延伸。

“除了推进S2线建设攻坚外,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深化M1和M2一期前期工作,争取将项目开工建设提上日程。”谈及轨道交通建设,市铁投集团董事长丁建宇对柯建华准备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关于加快审批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的建议》充满期待。他希望这一建议得到相关部委重视,提速M线相关规划审批,加快推动温州“S、M”城市轨道网络成型,让市民早日坐上“家门口”的地铁。

纵横铺设的条条通道,如同长龙般静卧在瓯越大地之上,开启温州“畅通城市、成就未来”的梦想。据日前公布的《温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六重”清单》显示,此次我市全国人大代表拟提交的有关M线、温武吉铁路、甬台温福高铁、温州机场三期等重大交通项目,都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开工或部分开工。“交通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国家部委的支持。代表们在京履职建言,对项目加速推进、落地见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市人大代表与选任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多年接力 共拓交通版图

交通,关乎一座城市的地位和品质。

俯瞰瓯越,无论是向外四通八达的“大动脉”,还是渗透城市肌理的“毛细血管”,无不见证着近年来温州交通建设的飞速发展。这其中,凝结着温州各级人大代表的真诚建言和深情履职。

把时针回拨到1983年。时任温州市长卢声亮和我市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呼吁国家层面对金温铁路建设给予支持。这是温州人第一次在全国两会上表达自己的铁路梦。随后,“金温铁路”几乎成了温州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高频词汇。

1989年,在温省七届人大代表、温籍作家金江接过“接力棒”,以金温铁路建设为主题,在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浙南1600万人民的迫切愿望》的大会发言。“为了实现浙西南人民渴望了 40多年的迫切愿望,金温铁路已到了非上马不可的时候……”一席肺腑之言,娓娓道出大家的共同心声:温州人民渴望速度,更祈盼发展!

1991年,在温省七届人大代表向省人大七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尽快修建金温铁路的议案,得到了全省212名代表签名附议。“改变交通,就是改变时空概念,就能锁定一个地方的发展格局和未来走势”,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正是有了温州各级人大代表十年如一日的奔走呼吁,铁路梦终于照进温州人民的现实生活——1992年12月,金温铁路全线开工;1997年8月全线铺通;1998 年1月9日,首趟专列在众人的欢呼声中,徐徐驶出温州火车站……至此,温州结束没有铁路的时代。

从零到一的突破,温州人民甘之如饴,更期待下一个五年、十年、二十年,内畅外联的立体交通新版图,承载起温州人的别样幸福生活,支撑起城市转型发展与能级提升的全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