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建设

公路+产业,深山美景从泰顺一路“走”出来!

发布日期:2021-03-25 10: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从前龟湖至仕阳,一路坑坑洼洼,开车一趟要50来分钟,如今文福公路通车了,路平坦了,一趟只需十几分钟。”谈起农村公路建设的效应,泰顺县龟湖镇的货运司机王三明深有感触。

近年来,泰顺县聚力“四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建设,为实现山城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截至2020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2274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139公里,今年计划新改建100多公里,使农村公路网进一步完善提升。

文福公路开通,他们笑了

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文福公路工程参照二级公路标准,全长27.8公里,是泰顺投资最大的“四好农村路”,总投资约7.5亿元。这条公路今年初通车后,把泗溪、仕阳、龟湖等3镇18村串联起来,使沿线上万村民受益。

“文福公路通车后,不仅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同时给龟湖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龟湖镇党委副书记谢开江介绍,龟湖镇位于泰顺县最南端,叶蜡石储量居亚洲第一,素有“世界蜡都”之称,被誉为中国石雕小镇,泰顺石文化产业园坐落于此。近年来,随着泰顺石产业的不断壮大,龟湖镇已云集30多家泰顺石专营店铺,发展成一条从原石交易、打磨、雕刻到文创开发的亿元级产业链。走进这里的“铭粹石雕”店门,里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泰顺石雕作品。店主李建华说,他干这行十几年了,随着龟湖与外界交通的日益便利,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石雕艺术品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同样受益于文福公路的,还有泰顺县泗溪镇横坑社区华垟村的村民。“虽然地处苍南、平阳、文成和泰顺的交界处,但村民常年受通行条件的制约,农产品难出山是老大难问题。”华垟村有关负责人说,杨梅是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全村300余户基本家家都种植杨梅,少的几百株,多的几千株,“每到杨梅采收季,运输是个大难题。”随着文福公路工程的建设,原来四五米宽的路面被拓宽至10米,“不光路好走了,出行时间也缩短了,华垟村从前到泗溪镇差不多要半小时车程,如今十几分钟就能到了。”

通景公路建成,他们来了

今年春节至今,南浦溪镇共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景区门票收入近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多。这得益于南浦溪镇通景公路的建设和文泰高速开通。

作为赴泰顺南浦溪漂流的必经之路,新建成的“新孙线”通景公路,解决了南浦溪景区4个山区村群众的出行难题,同时方便了城里来的游客,打破以往美景“藏在深山人不识”的尴尬局面,有机串联起各村旅游景点和多家民宿农家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公路风景带和产业带。

村民黄佳立近年来投入60多万元,在孙坪木湾自然村开办“木湾农庄”,且研制出“一鹅五吃”这道招牌菜,受到不少游客青睐。“公路不断通达,加上文泰高速开通,今年春节游客多了不少,生意越来越好。” 黄佳立说,他准备再租幢房子过来,将农家乐建筑面积扩大一倍左右,并推出系列新菜品。截至目前,南浦溪镇建成农村公路总里程106.6公里,改造提升29公里。100%的建制村通上沥青路、水泥路,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泰顺之路

泰顺全面实施“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20年底,完成投资16.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815公里,其中通乡镇、景区等公路改扩建217公里。按照“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绕”的思路,该县先后完成司前至竹里、南浦溪镇新孙线、雅阳至柳峰等产业路建设,乌岩岭自然生态体验、飞云湖山水生态游览、廊桥氡泉文化生态养生和交溪流域产业生态观光四大片区产业链日趋完善。

目前,泰顺已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达标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