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洞头交通坚持红色引领,助推海上花园高质量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22 08: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洞头区位于温州湾东南约33海里的海面上,介于闽浙海域交接处,距台湾仅158海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被蒋帮残余和地主、恶霸、反革命分子作为“反攻大陆”的前沿阵地,直到1952年1月15日,洞头全境才彻底解放。

如今的洞头,在交通改善的基础上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积极建设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四好农村路。洞头在全力奋进“十四五”的征途中,将继续紧扣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的目标,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实现洞头交通助推红色文化发展。

鲜花怒放,绿草如茵,路面洁净。在洞头,一条美丽的红色公路舒展开来,这条红色公路通向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徜徉在路上,你仿佛就能感受到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在翠绿植被的簇拥下,这条象征红色革命的红旅示范路显得格外美丽。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组建于1960年6月,连队先后涌现出汪月霞、陈玉兰、王翠香等一批先进典型。近年来,在军地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按照“打得赢”、“不变质”的要求,连队始终坚持思想不乱、队伍不散、传统不丢、战旗不倒,全面建设过硬连队。女子连官兵巾帼风采优存,并依然保持着“爱军尚武、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永葆本色”的海霞精神。

海霞军事主题公园,位于洞头区最东北端的胜利岙岛北岙镇海霞村。该主题公园占地面积0.18平方公里,不仅建有“海霞电影棚”、“军事演练活动区”、“华山险道”、“战地探雷”、“丛林战道”、“森林攀爬”、“国防知识画廊”、“军事器材展览室”和“CS”真人对抗赛等项目,还陈列着退役的战机、火炮、兵器等,军事活动内容丰富,既可尽情游乐,又能增长知识。

这里岗楼林立,碉堡成群,战壕纵横,红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将军题词壁、军防和解放纪念雕塑历历在目。这里也是探究海防军事设施,见证解放洞头历史,解读“海霞精神”的军事旅游胜地,是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洞头烈士陵园位于北岙街道烈士路,建有甬道、纪念碑、纪念塔、墓园等设施。纪念碑的碑文中,记述了人民解放军于1952年解放洞头的全过程。纪念塔正面书有“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墓园中安放着130多位烈士忠骨。在烈士墓后是一组“解放洞头浮雕”,以及纪念1950年7月7日保卫洞头战斗中牺牲烈士的七七洞头保卫战纪念碑、亭等。

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它积淀着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滋养,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洞头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6年启动了五岛连桥工程,2006年实现全线贯通,十年磨一剑,海岛变半岛。随着77省道、大门大桥、330国道洞头段等基础设施以及本岛片和大门的环岛公路的提升,陆上大交通框架基本建成。

浪漫环岛、一体洞头,沿着海岛轮廓一条蜿蜒曲折的公路串联起了渔港、工业园区、民宿、小渔村。面对大海,春暖花开,伴随着“十四五”的浪潮,家家户户都有了自己美丽的生活。

初心不变、使命不变,在奋斗“十四五”的征程中,让我们一起牢记历史,坚持红色引领,传承和弘扬海霞精神,同心同德汇聚起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的磅礴力量。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温州交通部门将以史为鉴,明确今后的奋斗目标,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爱党信念,做好交通运输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