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从温州首座到“世界第一” 从“水路一条”到交通枢纽

发布日期:2021-07-05 15: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回顾百年风华,从1984年温州建成第一座跨江大桥——瓯江大桥,到今年底温州即将建成世界上第一座“三塔四跨”悬索桥——瓯江北口大桥,过去30多年间温州交通在红色根脉的指引下一路向前,将温州这座城市逐步载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温州交通又有了新的奋进目标,要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深入推进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建设,着力构建外快内畅、互联互通、立体多元、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那么,温州交通一路走来有着哪些红色故事,在下步建设中又要如何当好“先锋官”?

1984年瓯江大桥建成通车图

计划今年底建成的瓯江北口大桥现场施工图

申请书写在一线

见证温州高速“零”突破

在温州交通的发展史上,有两座桥的建设意义特别重大。一座是1984年建成通车的瓯江大桥,结束了温州“死(水)路一条”的交通格局;另一座是1998年建成通车的温州大桥,实现了我市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开启了温州交通发展的新纪元。

对于这两座桥,市交发集团党委副书记周列茅感受良多。“我老家是乐清的,瓯江大桥没通之前,我每次来市区都要经渡口乘轮渡过江,非常不方便,走一次就要大半天时间,后来桥通了就方便多了。至于温州大桥,我的感受更深,因为当年我有幸参加了这座桥的建设。”

周列茅说,他是1995年6月到温州大桥建设指挥部工作的,当时还不到30岁,在工地上主要负责施工组织工作。如今26年过去了,每当回想起那时的参建经历,想到一个个具体的人,一幕幕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他总感觉故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据他回忆,当年的施工条件不比现在,想要在瓯江上兴建当时国内最长的公路桥,根本无先例经验可寻,为此施工人员付出了极大努力。“就说大桥合龙吧,为避免高温可能对合龙造成影响,我们一帮人都是赶在深夜进行施工,最终确保了大桥合龙的精准到位。”

也正是在温州大桥的工地上,周列茅受到老党员冲锋在前的感召,萌生了入党的想法,在工地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1997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年后,温州大桥顺利通车,当看到成千上万的温州市民争相涌上大桥一睹雄姿时,周列茅说他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干工程的无上光荣。

“温州大桥是座大熔炉,使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后来的工作和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我也成了一名交通战线上的‘老兵’,但我仍期待着在我市交通事业新的发展中再立新功。”周列茅说。

党员处处争先锋

温州迈入轨道交通

时间跨入21世纪,温州交通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2003年,全长134公里的甬台温高速温州段全线建成通车;2006年,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破300万大关;2009年,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动车组列车开通,温州进入动车时代。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进一步掀起了大干交通的热潮。过去5年,市域铁路S1线、温州机场T2航站楼、绕城高速西南线、龙丽温高速文成至瑞安段等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建成,直接引领我市迈入了轨道交通和双航站楼时代,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

在此期间,我市多条交通战线上都涌现出了优秀党员的先锋代表。如今年34岁的青年党员苟长飞在市域铁路S1线建设期间,率领团队编制了国内首批真正意义上的市域铁路(轨道)标准,为市域铁路S1线荣升“国家示范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没有巨人的肩膀可站,那我们就成为巨人。”苟长飞说,2009年入党的他愿意做先锋。

现如今,红色力量依旧在指引我市多个重大交通项目的快速推进。如在市域铁路S2线一期横贯龙湾、瑞安工程的SG7标段,标段项目部专门成立了一支13人的“党员突击队”,以青年党员克难攻坚、冲锋在前的拼搏精神,带领其他参建者加快推进标段建设。

在瓯江北口大桥施工现场,距江面150米高的施工平台上也设有一个党小组活动室。平时会有先锋党员带领建设者在上面开会,及时解决高空作业时遇到的施工难题。根据施工计划,瓯江北口大桥今年底建成,全长134公里的甬莞高速温州段将全面完工。

学好党史引领建设

未来5年交投超2200亿

站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眺望奋进路,未来5年我市综合交通投资将超2200亿元。

在轨道交通方面,将加快建成杭温高铁,开建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着力打造5小时通达京津冀、珠三角、长江中游等城市群核心城市,2小时通达长三角和海西城市群核心城市,1小时通达杭州、宁波、金华-义乌三大都市区以及福州、宁德等地的“521”高铁时空圈。建成市域铁路S2线一期,加快市域铁路S3线一期建设,打造“轨道上的温州”。

在高速公路方面,将进一步加密高速公路网络,建成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潥宁高速文景段、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瑞苍高速,开工建设文青高速、泰苍高速、乐永青高速和甬台温高速温州段改扩建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合肥至温州高速(温州段),加快构建“一环一绕九射三连”高速公路网络。

在航空机场方面,我市将推进龙湾国际机场扩能提升,启动机场三期扩建,新建第二跑道和T3航站楼,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枢纽机场,力争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破达2500万人次。建成机场综合交通中心,推进泰顺、文成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深化一批通用机场前期研究,打造华东地区重要的通用航空基地。

为充分发挥好红色根脉对建设的引领作用,今年5月下旬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项伟胜专门带队赴平阳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等处集中开展了“学党史·感党恩·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又举办了“奋斗百年路·党旗下同行”奋斗精神传承活动,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并举行了青年党史故事宣讲活动。

项伟胜表示,系列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实干担当、奋战奋进的干事热情,接下来我市交通部门将加快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提升,争取使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再上一个台阶,早日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