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通动态

洞头区交通运输局三管齐下 筑牢道路运输防疫防线

发布日期:2021-08-19 16: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切实保障市民群众健康安全,洞头区交通运输局紧密结合交通实际,坚持人、物、站同防,创新交通运输场站防疫方法,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在人员管控上再夯实。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好疫苗接种、定期核酸检测、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和手套等措施;提醒乘客落实防疫要求,果断拒载经提醒仍拒不配合的乘客。同时针对部分老年人和小孩子没有智能手机,行程登记较耗时的情况,在城关车站创新引入刷卡不扣费系统,通过新增虚拟班线,乘客进站刷卡不扣除卡内余额,只留下相关身份信息的方式,既填补疫情防控过程的漏洞,又方便群众出行,满足特殊人群的个性化防控需求,织密疫情防控信息网。目前洞头区交通运输行业1102人中接种疫苗人数已超过95%;两大港区、水陆客运按规完成一线作业人员核酸检测5000余人次,从业人员820人(除有禁忌18人以外),疫苗接种率达100%。

二是在全面消杀上再落实。交通场站落实好“三查一测”(查健康码、查行程轨迹、查疫苗接种、测体温)并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消毒、通风。每4个小时至少对客运车、船进行一次通风,安排专人对座椅、售票窗口、卫生间等易触摸的部位进行全面消杀,张贴已消杀标志;加强对候船室、船舶客舱通风、卫生清洁等工作,并做好消杀记录工作。同时严格落实交通和海关等上级部门操作指引要求,对进口集装箱装卸全过程进行隔离管控和消杀,对作业人员、车辆及驾驶员等关键信息登记造册,以便后续溯源流调。所有进口冷链箱已严格按照冷链防疫要求落实。

三是在指导督查上再严实。严格督促各交通场站完善“一场所一方案”,并针对异常情况开展预演。压实口岸防控主体责任,加强船岸界面防控,建立关键点位“点位长”制度,口岸布控人员动态实时录入精密智控系统。成立3个防疫检查小组专门针对港口、车站、渡口、快递等交通场站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同时联合公安部门对快递场所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找疫情防控中的漏洞,织密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