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通动态

市交通运输系统做好台风“灿都”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3 17: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9月12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落实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部署防御“灿都”相关工作。局防办成员、“一队三中心”分管领导以及局安全处、办公室、建设、运输、港口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局防汛办汇报了前期工作情况,通报公路、水路、道路运输、港口作业和交通施工等情况,并对下阶段防御工作提出意见。相关单位针对各行业情况提出下步工作重点。

会议要求,一是思想要重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全力做好台风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二是责任再落实,做细做实防御工作,深入排查台风安全隐患,加强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及其桥梁隧道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三是抢险准备要做实,抢险物资、机械设备等充足完备,交通抢险队伍要进入应急状态,确保能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工作。

会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项伟胜赴永嘉、乐清等地督查防台工作。项伟胜一行先后到瓯北公路管理所和雁荡公路管理所,仔细检查各处交通应急救援队伍、后勤物资以及抢险机具等防台防汛准备情况。

项伟胜在督查时强调,台风“灿都”风力大,路径走向不确定,各地交通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以实战状态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要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汛情,严格按照预案要求落实好各项防范安全措施,加强公路巡查,对隐患点段、易发险情路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实施处置,保障车辆行人通行安全;要切实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加强防台防汛队伍力量,完备应急救援物资、合理部署抢险机具,统筹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工作。

期间,项伟胜还对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了解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期间的后勤保障情况,嘱咐大家在防台防汛的同时,要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9月12日上午,市交通执法队召开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防御暨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传达上级防汛防台相关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防台工作,坚决克服经验主义和麻痹思想,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二要全面落实防御措施,进一步加强防台巡查,查漏补缺,积极应对极端天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要扎实开展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强化信息报送,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抗台防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9月12日上午,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召开防御第14号台风“灿都”部署会议,对防台防汛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要求, 一是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要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正面登陆、正面袭击”标准,从严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平安指数”;二是防御上务必全力以赴。三是值守上务必严格履职。 四是保障上务必扎实充分。 五是救灾上务必迅速有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践行“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重要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全面迎战出击,做好最充分、最全面的应对准备,落实最严密、最有效的防御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港航管理中心按照上级决策部署,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将防汛防台全过程各环节防御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水路交通运行安全有序。

9月12日,市港航管理中心启动I级应急响应, 确保港口企业的加固和防范工作都已到位;水路客渡运航线都已停航,船舶归港避风,对受到台风暴雨影响容易发生大量游客滞留的海岛,组织人员及时撤离,截至目前,港航部门共疏散旅客547人。同时,组织各县市港航部门对辖区港口企业、航运企业、渡口开展台风防御工作安全检查,督促水运企业、港口企业做好防范工作。

9月12日, 温州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召开防御台风“灿都”部署会,要求交通质监干部职工迅速进岗到位,切实做好台风防御。中心组织督查组深入市域铁路S2线等项目施工现场,重点督查人员到位履职、应急逃生方案、防台物资储备、临建设施加固、施工现场防护、临时用电方案、应急队伍到位等情况,确保人员绝对安全,将台风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