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建设

瑞平苍高速凤山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日期:2022-10-09 17: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瑞平苍高速凤山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瑞平苍高速全线首座双幅贯通的隧道,它将大大缩短南雁荡预制场至梁板供应工点的运输距离,标志着瑞平苍高速进入施工快车道。

瑞平苍高速起于龙丽温文瑞高速高楼互通(瑞安市高楼镇),终于甬台温高速复线钱库互通(苍南县钱库镇),全长52.56公里,总投资约159.59亿元,采用双向4车道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计划工期42个月。建成后,瑞平苍高速将东西横向贯通龙丽温文瑞高速、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3条高速公路,对温州大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融合升级、提升高速路网综合效益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凤山隧道位于凤卧镇,左洞445米、右洞392米,处于软弱围岩地质。据介绍,针对软弱围岩隧道在开挖支护过程中存在岩石掉块、隧道坍塌等失稳隐患,瑞平苍高速首次在隧道建设中采用以DIPS软件为主导的掌子面裂隙分析方法,实现隧道内部受力及位移量大小的可视化,确定断层破碎带延伸、规模、方向与类型。

此外,项目还引入隧道专家“把脉问诊”机制,及时调整初期支护参数,成功解决了隧道地质条件差、偏压、断层等问题,保证了软弱围岩施工安全,高质量实现双幅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