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建设

金丽温东延线预制盖梁安装全部完成

发布日期:2022-11-10 14: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项目瑶溪2号桥16号墩预制盖梁的最后一段顺利进行吊装,标志着东延线项目桥梁下部结构预制构件安装工作全部完成,目前,该项目的预制T梁正有序安装中。

金丽温东延线项目首次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中全线大规模使用下部结构预制拼装工艺,共计预制墩柱515根,预制盖梁565段,包括整体式盖梁39段、六节段盖梁526段。预制墩柱最高达13.09米,最重达128.2吨,均为一次预制成型、一次吊装到位。预制盖梁分为整体式和节段式,其中,节段盖梁采用横向六节段干湿拼接法连接,属于国内拼接段数最多的大悬臂预制盖梁。

据介绍,预制构件在吊装环节往往面临着构件体量重、安装精度要求高、交叉施工组织难度大等难点。对此,项目参建各方精心组织、攻坚克难,结合现场施工不断优化工艺。通过开展“五小活动”“QC小组活动”等,研制定位调节、临时固定张拉等工艺装备,研发预制墩柱快速精确定位工法、预制盖梁无支架悬拼施工工法等,同时,在施工中,测量人员对每道工序精确放样复核,将偏差精确控制2毫米以内,实现预制墩柱、预制盖梁快速且精准安装。

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工程是温州市首条采用桥梁预制装配化施工的高速公路。该工程全长22.046公里,桥梁占线路总长的67%,其中,桥梁上部结构预制装配化率达87%,下部结构预制装配化率达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