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建设

杭温铁路四标永嘉段11座隧道全部贯通

发布日期:2022-11-14 14: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永嘉

11月12日,由中铁二十二局承建的杭温铁路四标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坪山隧道顺利贯通,意味着该标段永嘉段11座隧道全部贯通,为杭温铁路按期通车奠定了基础。

大坪山隧道作为杭温铁路项目的重要工程之一,全长2408.2米,是杭温四标永嘉段最后贯通的隧道,隧道洞口区浅埋偏压严重,洞身横穿1个断层破碎带,1个节理密集带,2个侵入岩限界,区间内山体连绵起伏,山间冲沟发育,地势起伏大。为了克服洞口段偏压、埋深浅、围岩节理裂隙发育极破碎等施工难题,项目部严格执行“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并结合隧道特点,确定采取三台阶临时仰拱开挖法,确保了大坪山隧道提前顺利贯通。

据悉,该标段11座隧道暗洞全长17249.84米,为单洞双线隧道,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线间距5.0米,隧道最大埋深506米。杭温铁路四标项目部经理王志广告诉记者,项目部自进场以来,严格按照统一部署,克服疫情影响,精心部署、科学安排,积极落实“项目管理提升年”各项举措,健全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合理编制施工组织方案,优化各种资源配置,深化技术创新,抢晴战雨、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了施工生产平稳有序推进,取得了突破性胜利。

杭温铁路是国内首条兼具国务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国家发改委引进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的“双示范”项目,是浙江省“大通道”战略十大标志性工程,也是浙江省打造1小时高铁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该条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通道,对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