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杭温铁路四标永嘉段11座隧道全部贯通

发布日期:2022-11-16 1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都市报

贯通现场

11月12日,由中铁二十二局承建的杭温铁路四标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坪山隧道顺利贯通,意味着该标段永嘉段11座隧道全部贯通,为杭温铁路按期通车奠定了基础。

该标段11座隧道位于永嘉县境内,隧道暗洞全长17249.84米,为单洞双线隧道,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350公里,线间距5.0米,隧道最大埋深506米。隧道地处华南褶皱系东北部的新华夏系构造带,地质构造复杂,为克服洞口段偏压、围岩节理裂隙发育极度破碎等施工难题,项目部严格执行“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原则,并结合地质特征,采取相应施工方法,确保了11座隧道的顺利贯通。

杭温铁路是国内首条兼具国务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国家发改委引进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的“双示范”项目,是浙江省“大通道”战略十大标志性工程,也是浙江省打造1小时高铁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该条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通道,对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