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山区公交线:通达“最后一公里” 携手奔向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2-12-13 14: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2_768819_b.jpg

山区公交驾驶员帮助乘客搬运物品。

在温州市区,有很多市民乘坐过26路公交,它横贯市区东西方向,以客流量较大的繁华路段人民路为主干线,“从市区蒲州到黄龙全程共有33个站点,为沿线10余万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出行服务。”据温州市交运集团城西公交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余介绍,这条线路也是温州最早成立的女子公交线路,多年的优质服务,让26路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

线路副组班长苗琳在每天的安全驾驶中迎来送往,力求提供更细致的服务,如远远看到有残疾人在等车的,她会做个“自选动作”——在站点规定的停车线内,尽可能把车停在离他们最近的位置。“老年人起得早,晨练的、买菜的,还有出来坐车看看风景、聊个天的……”80后的她说,为了清晨5点半出车,自己每天4点20就起床,作息早已调成“老年模式”。

12路公交的开通,早于苗琳出生。“1980年,温州开通第一条山区公交线路12路,当时从飞霞桥到林垟,全程55.4公里,我们公司在2014年之后陆续开通大罗山班线、泽雅班线等24条服务于山区的公交化运行客运班线、旅游专线、村村通等线路。”据温州交运集团城西公交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项曙介绍,目前,城西公交有限公司拥有山区线路24条,车辆37台,山区驾驶员共61位,全年运送山区乘客达89万人次。

近年来,经过不断调研和线路走访,城西公交有限公司把7条符合运行条件的线路,从行政村往自然村末端进行延伸,并增加各村村通的班次33%;同时针对市民前往泽雅屿山游玩、就餐较多的情况,公司开展定点包车业务。这些线路进村,打通了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村里的农副产品出村更畅通,集镇上的商品进村更容易,城里来乡村旅游的游客也更多,共富的步伐加快了。

为了山区村民日常出行的这份便利,公司有20位驾驶员常年居住在北林垟、五凤垟、屿山、龙井等山区地带,保障山区各线路首班车准点发车。驾驶12路公交的牟尊庆就是其中一位,12路公交全程30.3公里,途经北林垟村、山后村和安乐溪村等12个行政村,共25个站点。早上6点就要出车的他,住在海拔600多米的北林垟村,时间一长,坐车的大部分都成了他的老熟人、老朋友。“谁经常进城看儿孙的,谁经常进城买东西卖东西的,我基本都清楚。”而帮着村民到瞿溪镇上买几个温州大包、买点常备药、甚至买农作物种子和农药,对他来说,也早已是稀松平常的事,“我虽然是山东人,在这里与村民关系融洽,村里人都‘认’我是‘林垟人’。”

由于线路直通大山深处,技术扎实、心态平稳、经验丰富成为公司选择驾驶员的标准,今年40岁的陈贤与牟尊庆在12路上搭档多年。多年来,他与很多村民已经熟悉到,即使戴着口罩也能认出彼此。除了帮助村民代购用品、代办公交卡年审等,陈贤还时常会接到一些“国际订单”——北林垟村里有远在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经商工作的村民,回乡时加了他微信,到了他们家中老人生日,就会委托他代买一个生日蛋糕。热心的陈贤,每次都不负所托。陈贤说,随着交通出行的进一步便利,这几年,北林垟村也得以被越来越多的温州市民所熟知,正在成为吸引越来越多游客的温州“后花园”。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等63项荣誉加身的许延林,是一名真正的老司机。从1996年驾驶101路公交司机至今,一直往返于涂村和仰义,安全运行27年,被周围人笑称为“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的“三无”人员。27年间,他积极参与到沿线乡村修路、改道等事项中,目睹了温州西向路网的不断升级,也见证了由此带来的温州城西乡村的发展变化。“27年前,我刚驾驶101路公交时,这条线路的西向最末站点是仰义邮电所,那时,仰义陈村的村民要挑着农产品走半个小时的路才能到达站点坐车。”许延林说,2012年底,经公司线路站点调整优化,101路将终点站延伸至陈村。村里有了公交站点,不仅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为村里带来可观的收益——出行时间缩短,吸引了附近鞋都工人和周边移民在村里租住,租金收入鼓了村民钱包,人气旺了带动村里各种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