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瑞安交通|乡村道路变平整,市民出行更通畅!

发布日期:2022-02-16 10: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在马陶线马上至马下村路段崭新的沥青公路上,附近村民十分便利地骑车到田间地头干农活,收取番茄、包菜等;还有的村民在茶余饭饱后,喜欢沿着自家村门口这条新公路上悠闲地散步。

作为瑞安市2021年县乡道提升工程之一,马陶线马上至马下村路段长3.33千米,是附近村民的主要出行道路,也是马屿和陶山之间车辆通行的县乡道。因来往通行的车辆较多,这条道路原先的沥青路面部分路段出现破裂,虽然瑞安市交通运输部门对破损的路段陆续进行了修补,但时有反复。此外,如陶山镇后河至洲渎村的水泥路及其他乡镇(街道)部分村道路面也一样,道路坑洼不平的现象屡见不鲜,当地镇街和村社对道路维修的期盼十分强烈。

“在2020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基础上,去年我市继续推进县乡道和村道路面大中修工程。马陶线马上至马下村路段重新修复工程于2021年9月5日进场施工,至9月17日完工,投资84.9万元,由市财政出资、马屿镇配套,沿线两个村只出了少部分钱,道路宽7至9米,属于三级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公路。整个工程用时不到半个月,正是得益于这项民生实事项目。”瑞安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养护科副科长池云锋说。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2021年瑞安市继续推进县乡道和村道路面大中修工程,目标任务里程50千米。其中,县乡道大中修15千米,村道大中修35千米,涉及全市13个乡镇街道共22个项目。

为了加快推进该民生实事项目,瑞安市延续“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把项目进行细分,涉及全市13个乡镇街道共22个项目。其中:

县乡道6条:汀飞线温瑞瑞塘大桥至东新线段路面、滨海大道路面、瑞枫线、马陶线、320汀南线应急抢修工程和云周线;

村道提升工程16条:包括上望街道北南线、北隅线,马屿镇上垌线、瑞东线-藤岙、江西-江上、龟蛰线,湖岭镇山上线,仙降街道江头-对岙,陶山镇河棠线、后河-洲渎、曾山线,曹村镇许大线公路应急抢险工程,莘塍街道星火-堤塘路面维修工程,高楼镇下巨垟-石垟桥、石梅线和芳庄乡东卓线部分村道。

为此,瑞安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用心整合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攻坚,对大中修工程实行统一调查、统一设计、统一立项、统一审查、统一招标和统一管理模式,突破镇街技术力量不足、管理力度不强、项目进度不一等难关,大力推进全市13个乡镇(街道)共22条路线改造提升、安全设施恢复等。

这项民生实事工程于去年2月份启动前期工作;4月份前完成工可初稿报审;5月25日完成财政投资意见批复;6月7日完成工可批复;6月18日完成初步设计批复;7月1日完成施工批复并完成最高限价批复;7月9日招标公布;8月4日中标;8月25日进场施工,施工单位前后陆续投入共10个班组。为保证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该中心要求项目部增派技术人员,保证基本上每条线路一名技术人员指导现场施工,并且路面基本采用商品混凝土进行浇筑;严格要求监理人员按有关技术规范落实监督职责。同时,建立微信联络群,要求施工技术人员、监理人员每日上报施工作业内容,并对遇到的施工困难第一时间给予解答,遇到的政策处理及时联系有关镇街进行协调。

截至2021年年底,瑞安市县乡道和村道路面大中修工程22个项目已完成实际里程55.65千米,总投资达4950.7万元。其中,县乡道19.58千米、村道36.07千米,涉及13个乡镇街道,超额完成全年的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2020年瑞安市出台了《瑞安市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对于县乡道和村道维修工程,乡镇、街道和受益村承担配套建安费的15%或25%,剩余的大部分建设资金由财政、乡镇(街道)买单,解决了村道修复资金不足难关。

伴随着一个个县乡道和村道路面大中修工程的完工,一条条路面不宽、开裂不平的县乡道和农村道路重新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沥青路或水泥路,让群众出行更为便捷通畅,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