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平阳:听建设强音 铸民心工程

发布日期:2022-03-22 16: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被列为省重点项目,也是平阳县重大民生工程。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工程名称为104国道瑞安仙降至平阳萧江段改建工程,该项目主线起点接瑞安段104国道西过境改建工程,路线按南北走向,途经平阳县万全、昆阳、鳌江、麻步、萧江等镇,与苍南104国道改建工程相接,工程主线长27.15公里。主线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平阳县同步建设昆阳连接线2.52公里和水头连接线13.29公里(称为昆水公路),分别与昆阳镇和水头镇建城区相连,整个项目合计建设里程42.96公里。沿途设管理处养护工区1处,大桥11座,中小桥26座,隧道12座,概算投资45.93亿元。

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既是平阳境内的一条主干道,也是温州市区、瑞安通往平阳、苍南的一条重要通道,对加强平阳县与温州市区及周边市县的有机联系,提升平阳的交通区位优势,形成内通外连的交通整体格局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平安当先

细微处见真品质

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完备。104国道西过境改建工程作为省重点交通工程,相关工程建设程序均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程序到位,五方建设主体健全,质量监督手续齐全;项目施工严格按标化工地、平安工地实施。

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进行“三防”应急预案之高处坠落和溺水应急演练,应急演练中的医疗救援、保障、救援、疏散等各个小组在危情处理时分工明确、秩序井然。通过演练复盘,项目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升队伍整体抗灾救灾应急能力,2017至2020年连续4年荣获省级平安工地荣誉,2021年荣获省平安工程。

精工良建

勇肩重任抢工期

集思广益,破解难题。潭头隧道作为2标施工的起点,山体开挖量大、爆破任务重是项目部面临的难题。项目部采用光面爆破的技术进行隧道开挖,从而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进度。与普通爆破方式相比,光面爆破具有无可比拟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减轻了挖掘装载运输系统的负担,同时能够保持岩体稳定,有利于施工安全。

统筹力量,啃硬骨头。作为接驳绕西南高速与平阳境内的一条连线路,该工程需赶在绕西南高速通车前贯通,否则车辆从绕西南高速万全收费口下来之后将面临无路可走的尴尬境地。绕西南高速于2018年2月份通车,连接线则在2018年1月份交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压力,项目部统筹力量抢工期,集中人力和物力,最终顺利提前3个月交工。

借力新模式

引领新领域

层层落实,线上管理。一张二维码、一个线上办公软件即可对施工全周期进行掌控。施工管理方面,整个104国道改建项目施工单位率先使用二维码和办公软件,走在信息化管理的前列。施工全周期管理采用Teambition办公软件,若任务执行不到位,管理者可在线上督促。此外,施工队伍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定点、定人、定岗将责任落实到位,利用Teambition同步关联责任人和工作,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PPP项目建设模式开创了平阳公路建设先河。该项目第4、5标段作为平阳县交通建设领域首个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行建设的工程,前期筹备工作进展顺利。PPP模式通过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引入优秀社会资本,有效整合资源,提高项目的综合效率,为该县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领域改革积累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