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泰顺 :构建通达交通网 擘画共富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2-04-27 09: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在浙南边陲,山城泰顺“遗世而独立”。

早在3000年前,泰顺先民就对这片土地进行了拓垦,虽然交通不济、偏僻闭塞,但却风光独好、避世安逸。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厚重鲜明的人文积淀,廊桥文化、畲族文化、茶文化、石文化、竹木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让泰顺成了“世外桃源”。

然而,交通不便,却让泰顺发展一度受制。

事实上,泰顺也是浙江省陆域最后一个通高速的县。2020年12月22日,文泰高速正式通车,泰顺的特色产业正式告别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阶段。

“致富果”驶上快车道

得益于生态好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杨梅种植业一直是当地的特色产业。但是,大山却一度成了一道天堑,挡在了梅农和客商之间。

“客商进不来,果子出不去。杨梅要么烂在树上,要么烂在路上。”泰顺包垟乡湖畔杨梅协会会长吴竞山跟杨梅打了半辈子交道,深知种植杨梅的优与劣,“泰顺虽然有着生态环境的优势,但也有着交通不便、物流不畅的劣势;再者,杨梅采摘期短、不耐贮存,每年都有许多鲜果未及出售就损失了。”

早些年,泰顺杨梅要想从果园里到达客户的手中,免不了一番波折:从果园里采摘上来后,先从蜿蜒曲折的小路开往县城,再走省道和高速颠簸五六个小时到温州,然后从温州发往各地。等到了客户手中,杨梅品相和口感都相差甚远了。

文泰高速的开通,让杨梅“走出去”有了加速度,也让其身价涨了不少。

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鸟瞰图。赵用摄

“杨梅真正成了‘致富果’!”说起文泰高速,南浦溪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爱民喜笑颜开,“去年合作社杨梅收购均价已经超过12元/斤,达到了历史最高,其中最高品质的果子甚至能卖到30至40元一颗!”

的确,文泰高速的开通对果农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特别是高速沿线的包垟、筱村、南浦溪等乡镇。

看到收益成倍增长,越来越多的村民都买来了杨梅树苗,种起了“致富果”。

2021年,包垟乡杨梅产值达到2000万元,比2020年几乎翻了一番;种植面积一年内新增800余亩,种植户也从250多户增加到300多户。

“今年我们还计划建设一个专业的杨梅交易市场,进一步提升包垟杨梅的知名度!”包垟乡常务副乡长夏邦海说,有了四通八达的交通后,泰顺杨梅知名度肯定会越来越响。

“以前都是我们追着果农,让他们学技术。现在好了,杨梅价格上去了,果农们反倒追着我们找专家、要技术了!”筱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吴振我说,高速通了以后,到泰顺收购杨梅的客商也多了,杨梅种植面积大幅增加。

据统计,2021年初以来,泰顺全县杨梅种植面积增加了1万多亩,杨梅收购价上涨30%以上。

“富民路”为产业夯实基础

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台边村农晅企业生产车间里,企业负责人陈启平正在和工人们一起,趁着晴好天气挑选、晾晒梅干菜。

“这些梅干菜的鲜芥菜都是我们从泰顺各个乡镇收过来的。村里农户负责种,我们负责加工和销售。”陈启平说,早些年,他在温州一家农贸市场做农产品批发生意;2016年,他回到了老家,专门加工本地的农特产品。

因为产品质量出众,陈启平的生意越做越大,但货源却成了限制企业进一步壮大的瓶颈。

“光靠自己种肯定不行,只能去各个乡镇收新鲜的芥菜。”陈启平说,泰顺的梅干菜广受客户喜爱,一直供不应求。为此,他们开始发动周遭乡镇的百姓种植芥菜。

除了解决货源问题,打通收货和物流渠道也为企业提质增效起到了关键作用。

“近些年,泰顺各个乡镇之间的道路越来越顺畅了,农户们送货上门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了。”陈启平说,就拿仕阳镇和龟湖镇来说,以前过来的路有一段坑坑洼洼,很难开,随着文福公路的开通,往返一趟就能节省1个小时;正在施工的司筱公路(司前镇-筱村镇)将两地车程从原来的近1小时缩短为15分钟;235国道泰顺司前至罗阳段改建工程也将大大缩短两地行车时间……

正是有了交通的助力,2021年,农晅企业和仕阳镇黄碧龙村达成了合作协议,将50亩冬闲田用于芥菜种植,每亩产量能达5000斤。此举不仅提高了农田利用率,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进一步促进了农户增收。

文泰高速的通车对于企业的帮助也是不言而喻的。陈启平说,没有高速时,物流都不太愿意进泰顺,为了送货自己有时甚至一天要往返温州两次,光路上时间就得花十几个小时。高速通了以后,物流公司也愿意派专车来公司门口拉货了。交通的不断完善,使泰顺农特产品的红利逐渐释放。如今,农晅企业一年的营业额已经达到600多万元。

“未来只会越来越好,现在我们不仅向村民免费赠送芥菜种子,还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更好种植,预计未来几年产量还会大幅增长!”对于未来,陈启平充满希望。

多路并进,绘就百姓幸福“出行图”

农晅企业两三公里外的左溪村,是浙江省畲族人口最多的民族村。背枕高山上茂密的林木,与一座座整齐且各具民族特色的建筑相得益彰。

早些年,在村干部的引导下,不少村民将老房子就地改造,开门做起了民宿生意。

“畲乡·遇见”民宿的老板娘吴妙英就是其中之一。

“从2017年民宿开业到去年,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吴妙英说,特别是2021年,文泰高速开通以后,温州各县(市区)来的游客成倍增长,仅仅半年营业额就达到了20万元。

同时,左溪村通过民宿协会的统一分配管理,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以上;落实资金90万元入股电站、青年农民创业园,每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超700人。

虽然受疫情影响,左溪村民宿2022年的游客量不如往年,但村民们依旧满怀希望。

走出门口,吴妙英指着远处正火热施工的左溪大桥说:“这就是235国道泰顺司前至罗阳段改建的部分之一,它将成为司前镇通往县城中心的‘快车道’。将来无论是全国各地还是省内、市内的游客,来左溪都会更方便了!”

“项目建成后,从司前畲族镇出发,用时约15分钟即可到达景文高速景宁东坑互通,有效缩短泰顺至杭州的时空距离。”235国道泰顺段改建工程指挥部工程科科长唐必循说,235国道泰顺司前至罗阳段改建工程项目主线长约13公里,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预计于2023年年底前完工;三期景泰交界至泰顺司前段改建工程也正在推进中,计划于2025年12月完成。

与其同步推进的,还有苍泰(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项目。

“苍泰高速是苍南至武夷山高速公路在温州境内的一段,也是连接G1523甬莞高速、G15沈海高速、G4012溧宁高速3条纵向大通道的重要联络线。”苍泰高速公路泰顺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王仁旺说,目前施工图设计、项目勘察以及土地报批等工作正在同步开展,预计于2022年年底前全线开工,2026年完工。

据悉,苍泰高速路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起点位于苍南县沿浦镇,经矾山、南宋、桥墩、彭溪、雅阳、泗溪、三魁、罗阳等乡镇,终点设置泰顺枢纽与文泰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约99公里,其中泰顺段约51公里。

“项目完工后,将带动泰顺三分之二的乡镇,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大便利。”在王仁旺看来,长久以来,交通既是泰顺人心中的“痛”,也是一个执念。

正是基于这个执念,早在“十三五”期间,泰顺就把提升交通设施作为重点抓手之一。5年时间里,泰顺全县完成综合交通投资99.5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倍多。

《泰顺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更宏大的目标:至“十四五”末,泰顺将力争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取得明显突破,主要路网骨架基本成形,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基本实现三个“1小时交通圈”和中心镇一刻钟(15分钟)上高速目标,奋力打造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

温武吉铁路、丽水经云和(泰顺)至宁德铁路、泰顺通用航空机场、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泰顺段、景(宁)经柘(荣)至霞浦高速泰顺段、235国道泰顺段全线提升一级公路、S220青田至泰顺公路泰顺南浦溪至浙闽界段工程……一个个民生工程正在精心筹备中。

山城蝶变,交通先行。将来的某一天,这座养育却也“困”住泰顺人的大山,终将成为一片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