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浙江省在建最长山岭隧道——景文高速叶麻尖特长隧道双幅顺利贯通

发布日期:2022-04-06 17: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4月2日15时,浙江省交通集团景文高速项目叶麻尖1#隧道右洞顺利贯通,标志着我省在建最长、竖井最深的山岭隧道实现双幅贯通,取得了全面节点性告捷。

景文高速项目全长68.045公里,项目建设总投资137亿元,桥隧比高达79%,于2019年5月开工。本次贯通的叶麻尖特长隧道位于温州市文成县西部,穿越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全长10.69km,由叶麻尖1#、2#隧道组成,隧道最大埋深660m。为解决超长隧道通风、消防、安全问题,在4.6公里处设置了一道344.6m的通风竖井,又在6.6公里处露出地表,用于通风采光。

机器换人打造特长隧道精细化施工标杆

浙江省交通集团景文指挥部副指挥姜芝坤介绍,叶麻尖隧道穿越深山峡谷,沿线地形地貌及地质构造极其复杂,隧道内分布有多处断层、破碎带、岩爆区,施工风险高、工序多、工期紧,环保水保压力大。

为了满足特长隧道连续施工需要,景文高速积极推行“机器换人”,配置“两机一桥四台车”(多臂凿岩机、湿喷机、自行式仰拱栈桥、二衬台车、防水板铺设台车、养护台车、二衬预检台车),传统工序中十四五人组成的施工团队,现在只需要四个人操作两台设备即可完成,大幅提升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中的安全风险,有效推进“机器换人”“机械化+智能化”施工的工程变革。同时,项目还在施工中结合BIM技术、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及时调整围岩级别和衬砌类型,实现隧道动态优化设计,确保了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环保当先打造绿水青山间的彩色飘带

以打造山区高速公路“品质工程”典型示范路、“浙西南景区化高速公路”样板工程为目标,景文高速充分结合山区高速建设特点,不断探索创新。叶麻尖特长隧道横穿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隧道开挖产生的弃渣量达到189万方,如在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就地弃方,将对周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姜芝坤介绍,为了解决弃渣问题,景文高速项目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大规模全标号应用机制砂,运用机制砂生产工艺,不仅有效解决项目集料紧缺问题,还有效规避废弃石料长期搁置的资源浪费和环境影响,特别是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在建高度最高跨径最大的斜拉桥——景文项目高岭头水库特大桥,主塔高202.817米,该桥全部采用高性能机制砂混凝土施工,最高泵送高度达200余米,为目前我省泵送机制砂混凝土最高纪录。

此外,为推动“交通+旅游”发展,景文高速项目不仅串联起百丈漈、铜铃山等17个景区,还以“打造绿水青山间的彩色飘带”为定位,设计结合自然与民俗元素,从“通景”“融景”“造景”入手,设计“百花朝凤、瑶境回廊、重峦觅瀑、文成寻迹”四个主题区段,展现和谐、开放、共享的绿色交通理念。项目还利用景观设计手法,植入沿线人文特色,使交通、旅游、文化相映生辉。

作为沟通连接长三角经济圈和海西经济区的关键段高速公路,景文高速项目于2022年底建成后,将为浙西南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浙江共同富裕均衡发展提供重要纽带。

据了解,截至目前,景文高速全线年累计完成投资4.81亿元,圆满完成一季度投资任务,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17.9亿元,占批复概算137.1亿元的86%,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