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通动态

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

发布日期:2022-05-27 17: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交发集团

5月27日上午9时20分,瓯江北口大桥举行通车仪式,计划下午6时许,大桥正式向市民开放。这标志着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全线贯通,也意味着温州市民日常出行再添一条便捷通道。今后,从乐清出发驾车经瓯江北口大桥,仅需15分钟就可到达温州机场。

瓯江北口大桥全长7.913公里,连接乐清黄华与灵昆岛,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主桥为全钢结构,两跨过江。大桥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上层为甬莞高速、下层为G228国道。但由于G228国道乐清境内黄华段工程尚在扫尾阶段。近期,在228国道行驶的车辆,需要转至甬莞高速(G1523)黄华收费站或灵昆收费站过江。

瓯江北口大桥拥有“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世界首例多塔连跨悬索桥大刚度混凝土中塔”“世界首座强潮河口深厚淤泥质黏土超大型沉井基础”三大世界级技术创新,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

瓯江北口大桥的建成通车将给温州市民出行带来不少利好。比如,乐清城区居民驾车通过北口大桥到达温州机场,所需时间将从过去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同时,经大桥沿甬莞高速一路南下,可快速到达西湾、渔寮、炎亭等风景名胜区。再比如,从黄华收费站上高速至马站互通下高速,全程约97公里,最快用时约60分钟,较原先大大节约时间。值得一提的还有,为减轻群众出行负担和物流运输费用,充分发挥整条甬莞高速经济效益,北口大桥未采用定额计费制定收费标准,一类客车、二类客车仅收取费用7.17元。

据介绍,瓯江北口大桥的建成通车还意味着甬莞高速实现全线贯通,其运输大动脉的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同时,对于完善国家公路网、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助力温州抢抓用好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