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交通大会战 | 我市船舶修造业掀起“绿色革命” 淘汰关停船企49家

发布日期:2022-07-12 10: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去年以来,我市以推动船舶修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制定了一系列技术规范,采取了一揽子管理措施,全面推进船舶修造业整治提升。按照“淘汰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结合温州实际出台船舶修造行业环境整治“26条”标准,包括规范环境影响评价、作业区域地面进行硬化等。同时,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督办”“按时办结”“核查销号”等工作制度,倒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推动船舶修造行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市60家船舶修造企业中,49家拟淘汰船企已全部关停,11家船企完成提升,船舶修造行业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温州船舶修造企业以修为主,规模普遍不大,大多分布在洞头、乐清、瑞安、苍南等地,主要服务于当地的渔业捕捞、交通运输等行业。近年来,随着环保理念不断深入人心,部分船企因历史原因带来的环保短板、粗放型生产方式等不断暴露,亟待整治提升和优化升级。

浙江瑞昌船业有限公司生产作业场景

作为瑞安市东山埠渔港主要配套企业,浙江瑞昌船业有限公司每年为当地维修、制造及拆解渔船、交通及执法船舶近200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中,瑞昌船业在市交通港航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向环保部门申报,委托中介机构对船厂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同时,按照环保相关政策要求,累计投入约800万元全面改造船厂环保设施,包括厂区内平整、排水排污沟建造及面层硬化;建设船台轨道、船厂污水处理设施等。目前,该船厂所有环保设施已全部投入使用并保持正常运转,通过环保主管部门验收。

浙江华航实业有限公司也积极开展整治。采取的措施包括聘请环保管家定期进入企业“挑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引入环保高压水砂除锈设备工艺,解决扬尘问题;对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实现污水循环利用等。

近年来,除全面推进船舶修造行业环境综合专项整治外,市交通港航部门还持续深化港口码头、堆场等重点场所的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执法巡查频次和力度,常态化落实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巩固成效,严防污染反弹。据悉,下阶段,我市将继续督促船舶修造行业结合发展实际,及时更新环评报告内容,切实落实闭环运转,推动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