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交通大会战 | 跨金温铁路桥架设完成!104国道鹿城段计划年底前建成通车

发布日期:2022-07-12 10: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7月10日凌晨,随着最后一片箱梁稳稳安装到指定位置,104国道鹿城段跨金温铁路桥顺利完成架设,标志着该工程主线“断点”打通,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104国道鹿城段跨金温铁路桥长约563米,分30米、32.5米、40米三种跨径,共18跨、202片箱梁,是104国道鹿城段工程全线施工的重要控制性节点。该桥梁上跨金温铁路线、金温高速、绕西南高速、龙川村村道,“一跨4线”在国内桥梁建设中实属少见,尤其是最后一跨位于三条高速交织区上方,而该路段为我市西向、北向的主要通道,不仅车流量大且大型车辆多,因此封道施工期间,车辆分流难度大,现场交通组织要求高。

为保障跨线桥梁架设施工安全、有序,前期,鹿城区交通运输局积极与涉路施工有关部门对接,参建各方更是辗转丽水青田、瓯海、永嘉等地,多次组织专家研究探讨施工方案。最终确定该跨线桥梁架设分三个施工阶段,在架设跨金丽温高速公路梁板时选择夜间通宵作业,以减少桥梁施工对高速公路的影响,减轻分流给地方道路带来的交通压力

施工作业期间,鹿城区交通运输部门着力细化交通组织方案,并重点做好现场邻边防护、夜间照明、架桥机性能检测、夜间施工方案等准备工作;参建各方实施同步联动值班制度,对架梁施工过程严格把控,同时,利用封道时间抢抓高速护栏等施工作业。协同努力下,3月3日,温州至丽水方向桥梁架设完成;6月23日,跨金温铁路货线架设完成;7月10日,跨温丽高速温向梁板架设完成,至此,跨金温铁路桥架设全部完成。

接下来,104国道鹿城段将加快路面工程及附属设施工程施工的进度,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104国道鹿城段是省重点工程,项目主线起点位于瓯江中心线,途经仰义、丰门、双屿街道穿梅园隧道至瓯海郭溪镇。全长约9.8公里,采用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2米。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缓解鹿城西部交通压力,对构建该区西片“15分钟”交通圈、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