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说交通

瓯江北口大桥通车“满月” 日均车流量3万辆次

发布日期:2022-07-04 09: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阁巷枢纽全景

瓯江北口大桥通车首日,灵昆收费站车辆排起长队,市交发集团工作人员现场引导通行。 图片由市交发集团提供

东海之滨、山海之间,一条卧波“巨龙”逶迤瓯江水面。6月27日,瓯江北口大桥迎来通车“满月”,一份沉甸甸的车流量报表新鲜出炉——日均断面流量为3万辆次,其中,端午小长假期间日均断面流量约3.5万辆次。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广大市民对交通建设的迫切需求,更折射出交通发展给出行带来的切实利好。瓯江北口大桥通车后,甬莞高速最后的7.9公里被打通,实现全线贯通;同时,温州绕城高速也形成闭环,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城市“大循环”,高速公路路网效益进一步激活和发挥,交通作为城市发展先行官的基础性作用也进一步彰显。

畅通城市交通动脉 市民出行更添便利

甬莞高速连接粤闽浙三省,其在浙江省内部分与甬台温高速呈相对平行的走势,相当于是在浙江沿海架起一条甬台温高速的“双行道”。此前,因瓯江北口大桥未建成通车,这条南北大通道一度成为“断头路”,影响了路网整体效益的发挥。

随着瓯江北口大桥通车,越来越多南上北下的车辆选择通行甬莞高速,对甬台温高速起到了明显的分流和缓解拥堵作用。其中,乐清枢纽至黄华枢纽段日均分流乐清枢纽至北白象枢纽段流量近1万辆。

得益于高速路网的优化,甬莞高速乐清至黄华段、灵昆至阁巷段车流量也增长明显。据统计,瓯江北口大桥开通后,乐清至黄华段、灵昆至阁巷段日均断面流量分别约1.4万辆、1.7万辆,增长了189%、111%。

“甬莞高速乐清至黄华段、灵昆至阁巷段车流量‘爆发式’增长,主要来自三方面因素的叠加作用,一是由福建沿海北上车辆无需通过万全枢纽绕行甬台温高速,更多车辆选择通行甬莞高速这条沿海大通道;二是滨海园区的物流车辆无需折返温州东收费站北上,且瓯江北口大桥未采用定额收费标准,物流成本低;三是新高速路况好、双向6车道、最高限速120码、沿途风景美,吸引了瓯江两岸短途车流,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地方道路的拥堵。”市交发集团高速运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上北下的车辆竞相选择甬莞高速,让他们更加期待甬莞高速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瓯江两岸已成通途 拥江面海发展可期

交通发展带来的变化,既体现在扎扎实实的数据上,也体现在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上。

瓯江北口大桥开通首日,不少乐清市民迫不及待地赶去“尝鲜”,在乐清经商的柯先生就是其中之一。通车首日,柯先生特地驱车通过瓯江北口大桥到机场打卡。“15分钟!太快了吧!”柯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都没来得及好好瞧瞧江景,就到江对岸了。不仅如此,柯先生说,借由瓯江北口大桥,从乐清去往洞头、龙湾、鹿城等地都更快更省力了,对于生意往来、畅通物流均能带来便利。

事实上,瓯江北口大桥的通车,对地方经济的撬动作用已经显现。记者了解到,近一个月来,黄华、灵昆、机场三大收费站的货车流量分别增长28%、418%、119%,产业发展对交通的期盼由此可见一斑。

通行更快速、出行更便捷,意味着联系更紧密、融合更深入。瓯江北口大桥连通乐清与海经区,成为温州拥江面海发展的有力支撑。对于乐清来说,通过瓯江北口大桥,能深度融入温州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发展,融温拥江大发展、打造一线滨海城市的步伐不断加快。而对于今年5月挂牌的海经区而言,交通赋能下,这片热土活力满满、潜力无限,布局的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护士学校、温州技师学院等教育资源,对乐清等地市民的吸引力大增。

作为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高速运营管理的“大管家”,近年来,市交发集团紧紧围绕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先后建成绕城高速西南线、绕城高速北线二期、甬莞高速温州段等一批重大项目,温州高速通车里程一举从全省倒数第三跃升至全省前三,助力浙江实现县县通高速。同时,市交发集团管理高速里程也由2018年初的43公里激增到目前的224公里,下辖收费站由2018年初的6个增长到23个。

服务民生彰显担当 提升形象扮靓窗口

经营业务猛增在带来压力的同时,也激发了更大动力。近年来,市交发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提炼“畅美高速”党建品牌内涵,以“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为契机,深化“瓯江红·畅美高速”党群服务中心的示范作用,全力提升服务美誉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降低物流成本,助力经济发展。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进一步关爱货车司机和货运企业,全力保障交通物流畅通,交发集团对所辖高速实行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通行费、集装箱车辆65折、货车85折等优惠政策,2020年以来,累计惠及车辆约3000万辆次,减免货车通行费约2.9亿元。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市交发集团更是发挥国企担当,共计免收927万余辆车次通行费3.28亿元,为复产复工畅通“大动脉”、实现“大循环”提供坚实支撑。所属的温州高速运营公司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双料荣誉,是我市唯一一家同时获得两项荣誉的国有企业。

为进一步关爱货车司机,市交发集团又率全省之先,在陶山服务区打造“瓯江红·畅美高速”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司机之家、淋浴室、母婴室、红十字服务站等,并在各收费站、服务区设置便民服务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下的大货车司机送上暖心礼包、暖心便当及防疫物资等。

连日来气温节节攀高,位于陶山服务区一角的党群服务中心内却清凉舒适。昨天下午,驾龄20多年的货车司机潘师傅和同伴在此喝茶休整,“自从这里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每次经过我都会逗留一会儿,这里设施全、环境好,休息一会儿再上路,人都有精神了。”

为助力温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今年以来,市交发集团还以高速公路项目为试点,建立路域整治常态化管理体系,重点推进高速洁化、美化、绿化、道路平整等工作,着力扮靓“城市窗口”。同时,对温州东、三溪、灵昆、七都、黄华、潘桥等六大高速进城口进行景观改造提升;对高速出入口砼护栏和钢护栏进行整体油漆涂刷;通过增加绿量、丰富绿化层次、栽种彩色树种等,提升温州东、黄华、三溪等关键枢纽形象……

你看,沿着一条条连通南北、纵贯东西、路畅景美的高速公路,温州正奔赴新征程、开启新未来,当好“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